正在阅读:居民楼凌晨发生火灾 还好有了楼道灭火器

居民楼凌晨发生火灾 还好有了楼道灭火器

温州网 2022-01-24 08:06:00

温州网讯  近日,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社区建设宿舍小区4幢某室一居民家中厨房起火,刺鼻的烟味惊醒周边邻居。发现火灾后,邻居当即敲门叫醒户主并拨打报警电话,随后使用楼道内配备的灭火器对着浓烟滚滚的厨房进行灭火,在群众的努力下,终于在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前将火扑灭。在火灾现场,业主和周围邻居纷纷称赞说:“幸亏楼道有灭火器,不然今天要有大火灾了。”

据了解,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社区建设宿舍小区建造于1996年间,距今已有25个年头,由于历史和管理的原因,消防设施不能满足需求,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鹿城作为老旧小区集中的老城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已经不容忽视。2019年以开展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契机,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主动提请区政府将50个老旧小区的消防设施改造提升作为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经会议研究,结合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结构、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一楼一策”实施“菜单式”改造,分门别类确定改造提升方案,将应急照明灯、灭火器作为增配必选项,针对消防栓等水系统“应修尽修”,在经费保障、硬件提升、多元管控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在对杨府山社区的改造提升工程中,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滨江街道办事处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破旧、缺乏等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底数,精研细判小区消防安全现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改造提升方案,对于老旧小区室内消火栓年久失修,难以改造维修的客观实际,拓宽思路安装消防水喉,有效解决了火灾初期灭火用水问题。经过前期研判排摸,后期的资金、人力投入,改造后的建设宿舍小区安全系数大大提升。目前各楼幢单元均安装有水喉、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设施,具备了灭初火、小火的基本条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居民楼凌晨发生火灾 还好有了楼道灭火器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李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