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诗画山水间寻根戏曲渊源 《角儿来了》温州特辑央视开播

在诗画山水间寻根戏曲渊源 《角儿来了》温州特辑央视开播

温州网 2022-01-24 08:06:16

温州网讯  在永嘉书院体验以“偶”为戏的匠心;在忠义街听一曲瑞安鼓词;在丽水古街诗词切磋,感受温润诗画温州……1月23日20:34,CCTV-11《角儿来了》温州特辑之“山水音乐会”开播。在戏曲故里和戏剧名家一起,通过一场山水音乐会,感受温州南戏文化独特魅力,探寻温州传统艺术深厚底蕴。

央视戏曲频道《角儿来了》是一档融媒体互动戏曲节目,以“还原名家本真,寻回时代情怀”为宗旨,讲述梨园名角的从艺故事与传奇人生。作为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配套活动,《角儿来了》栏目组于去年10月来到温州,在戏曲故里开启了戏曲寻根之旅。永嘉丽水街、永嘉书院、瑞安忠义街、瑞安木活字印刷体验馆、高则诚故居、南戏博物馆等地都留下了栏目组的足迹。

越剧演员赵志刚和京剧演员傅希如作为本次山水音乐会的主理人,带领瓯剧演员方汝将、黄梅戏演员吴琼、越剧演员陶慧敏、苏州评弹演员陆锦花等嘉宾兵分两路,深入各地寻找温州特有的文化,更有京剧演员朱强、张馨月惊喜加入,共同为观众打造一场诗情画意的山水音乐会。在节目里永昆演员林媚媚、温州吟诵学会会长洪一初、平阳木偶代表性传承人应爱芳、木活字印刷术和瑞安纸马雕版印刷术双料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钏巧、温州鼓词演员陈春兰等温州本土名家与嘉宾互动, 在诗画山水间寻根戏曲渊源,在多元互动间展示温州传统艺术精髓。平阳木偶、温州鼓词、活字印刷术、永嘉昆曲、瓯剧等温州非遗项目都在节目中一一展示。据悉,《角儿来了》温州特辑在虎年春节前将陆续播出5集,除夕夜将连播3集,江心屿录制部分还将在央视戏曲春晚中呈现。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瑞安市人民政府、永嘉县人民政府等联合承办的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于去年10月12日在温州拉开大幕,围绕着“传续南戏经典 艺术点亮生活”这个主题,整个节会多元融合互联网、文创产业、旅游市场的办节新路子,持续举办了经典剧目展演、戏曲山水群英会、宋韵南戏文化会市、青年演员大比武等活动,让市民朋友多角度、多场景、多时段体验戏剧文化的乐趣。通过线上线下及直播与互动,推动南戏文化的全民普及,以“最温州”的瓯越腔调,让南戏在瓯越大地上焕发青春、生机盎然,让宋韵文化在温州“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诗画山水间寻根戏曲渊源  《角儿来了》温州特辑昨晚央视开播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