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组建百人专家团“把脉问诊”城市建设

温州组建百人专家团“把脉问诊”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2-01-24 08:06:00
1月21日下午,温州市“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活动启动,金国平等16位城建领域的专家受聘担任温州市本级首批“城市体验师”。

瓯海奥体中心及其周边区域

温州网讯  1月21日下午,温州市“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活动正式启动,金国平等16位城建领域的专家受聘担任温州市本级首批“城市体验师”。

高起点谋划建设温州都市区,完善城市治理、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温州的光荣使命,也是温州“十四五”发展的重点课题。温州此次谋划推出“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活动,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城市体验师”的观察体验、反思反馈,以及相关单位的查漏补缺、整改提升,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回访评价-总体提升”的工作闭环,并以此为载体,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进一步彰显温州特有的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和城市风貌,推动新时代温州城市建设治理的高质量发展和战略性提升。

温州已成立由100名“城市体验师”组成的专家团,他们主要来自城市规划、结构工程、建筑工程、景观设计等专业领域,拥有正高级工程师、教授、博士等职称(学历)。按照活动方案,今后将定期集中开展体验活动,优先体验城市“两线三片”重点区块,“精建精美”年度重大项目、未来社区、城市主干道及亚运会、青科会等重大赛会相关场馆周边区域的规划建设及管理情况。“城市体验师”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及体验感受,发现关于城市形象、城市风貌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当天开展的首场体验活动当中,专家团以及市级主要媒体的媒体代表前往瓯海龙舟基地和奥体中心两大场馆及周边区域的重要节点进行实地走访,体验点包括瓯海区市民广场、亚运公园、中庚·漫游天地、瓯海龙舟基地、瓯海奥体中心、广华家园等安置房、广化南路临时周转房。

这次活动,城市体验师们主要是带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光而来。他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评,短短半天时间内,在充分肯定瓯海近年来城市建设成绩的同时,也着重针对市民广场地下通道维护、龙舟场馆建设及赛后利用、安置房外立面改造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瓯海区市民广场的地下通道缺少维护,上至灯管下至地板都出现了破损,亟需更换与改进”“瓯海龙舟基地的入口、用房建筑路面只采用了最基础的沥青,色彩比较单调沉闷,缺乏作为运动场所的活力”,等等。

此次实地体验模式得到各方的肯定,也受到了当地的欢迎。瓯海方面主动抛出问题,在周转房整治、待建地块使用等方面积极寻求专家意见,形成了良好的“体验互动”,真正实现“务求实效”的活动目的。

据了解,作为温州市“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活动的主办单位,市住建局(市建美办)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完善活动机制,常态化开展体验活动,吸收更多专家、媒体、市民参与其中,同时积极梳理各方提出的真知灼见,及时反馈属地政府及相关单位,确保“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部分专家观点

温州设计集团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高级规划师 谢继昌:

毫无疑问,瓯海奥体中心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空间的系统性、功能的完善度和慢行的通达性等方面都有了较好的呈现。但基于“办好一场会,搞活一座城”的理念,我认为还可以在几个方面做些提升完善工作:

一是做好景观系统提升文章,比如信远路、清河街等街巷空间区域的绿化景观品质不高,还存在行道树参差不齐、街面形象较差、景观系统性不强等问题,还需要做好整体提升优化;

二是做好背景立面美化文章,尤其是龙舟基地正对的沿金丽温高速公路一侧的农林绿化提升还有待加强,沿线的企业厂房的立面整治工作应开展。同时,要考虑立体鸟瞰视角的摄影需求,做好屋顶第五立面的整治清理工作;

三是做好微观细节优化文章。主要是过街人行隧洞的灯光处理、地面砖石的清理和破损处“清零”,同时,可以考虑结合人行隧洞,制作亚运主题“彩绘墙”,既增强隧洞的趣味性,也可以强化亚运主题的整体氛围。

温州设计集团风景园林设计院院长 吴安定:

瓯海区市民广场连接到汽车公园的地下通道由于建设时间过长,缺乏维护,上至灯管下至地板都有出现了破损,亟需更换与改进。中庚·漫游天地作为商业综合体,目前广场内设置了儿童乐园、外摆摊位等,显得有些杂乱,建议把外摆摊位有序地分布起来,提高广场的利用率。

瓯海龙舟基地的入口、路面只采用了最基础的沥青,色彩单调而沉闷,缺乏作为运动场所的活力。龙舟基地的亚运元素还太少,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河边公园,缺少“亚运”氛围。龙舟基地周边分布了很多的居住区,但各区域被一块块割裂开来了,没有形成联系和整体,所以我认为接下来需要一个串联的、体系性的改造思路,从细节上、节点上把龙舟文化体现出来。龙舟在亚运会中是首次出现的项目,建议通过这个基地向整个亚洲宣扬我们的龙舟文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  我市组建百人专家团“把脉问诊”城市建设  首场活动走进瓯海龙舟基地、奥体中心两大场馆及周边区域

记者 吕进科 见习记者 谢锦哲 胡百加/文 邹敬攀 黄超 摄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