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 打通为乡村服务最后一纳米

温州发布《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 打通为乡村服务最后一纳米

温州网 2022-01-24 08:06:00

温州网讯  近日,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公布暨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会举行。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签署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温州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

在2021年温州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中,乐清市获数字乡村整县制推进先进案例;温州市瓯农慧、洞头区数智渔业获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最佳多跨应用场景;鹿城驿头驿阳村、瓯海山根村、乐清下山头村、永嘉珠岸村、文成武阳村、平阳湖屿村等17个村获数字化场景先行村。

目前,未来乡村建设存在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低、重复建设等问题,为此,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省市县乡村贯通”的工作要求,编制《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样板》,为全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提供借鉴,进一步促进数字社会“2+4”多跨场景在未来乡村应用实践、数据积累、运营提效。

该《样板》按照“一舱十场景”架构编写,“一舱”即乡村治理端,汇聚乡村治理中的业务数据,通过统一数据仓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输出到对应的治理端和服务端,为乡村治理、指挥、调度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十场景”即围绕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横向以浙里办为入口,融合各部门相关系统数据,纵向以浙政钉为入口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贯穿,彻底打通为乡村服务最后一纳米,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的数字化便民服务。

未来乡村建设是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迭代升级,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我市将立足未来乡村建设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和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五化十场景”指标体系,聚焦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等“三基三主”内容,不断深化、不断创新推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样板,作出贡献。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发布《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  打通为乡村服务最后一纳米,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

记者 蔡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