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万在职党员下沉小区服务 温州这样激发他们战斗力

4万在职党员下沉小区服务 温州这样激发他们战斗力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4 11:06:56

党员向社区报到,全省很多地方都有类似举措。然而,面临的共性问题是,“社区不知道该让党员干什么”“单位不知道能为社区干什么”“群众不知道党员能为自己干什么”……

最近,温州在努力破题,掀起“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热潮,试图调动在职党员的积极主动性。

下沉:为何各地都铆足劲?

省委部署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提出“推动城市社区党组织体系向下延伸”。温州现有各类住宅小区2133个,其居住的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近1/2。

然而,随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小区多方主体矛盾纠纷突显,小区业主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小区治理中社区党组织服务不精准等,成为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放眼全省,各地都铆足劲推动资源倾斜基层、力量下沉基层。

杭州按照“因地制宜、管用为主”原则,在不改变现有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基础上,整合在册党员、属地居住党员及机关部门、街道社区下沉党员等各方力量,组建“统合型”小区党组织,引领小区治理主体。

丽水市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构建“党总支(党委)+下属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的责任体系,实现人人都有责任区、户户都有责任人。

温州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重要的“杀手锏”是发动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

难题:如何激发大家参与热情?

“党员参与主动性较弱怎么办”“党员不知道进社区干什么”“社区不知道该让党员干什么”“单位不知道能为社区干什么”“群众不知道党员能为自己干什么”……这些举措都面临着一个共性难题,如何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积极主动性?

在职党员大都职务在身,其中不乏较高职别者,面对 “处长”、“局长”,社区干部靠什么调动他们的参与意愿、投身热情?

温州的破题思路是,探索加强小区在职党员业主“双重管理服务”,将党员在居住小区表现作为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全面推行党员干部考察使用听取居住小区党组织意见,使“工作在单位、生活在小区、奉献双岗位”成为常态。目前,温州已有4.1万名党员参与双重管理和服务。

而从基层实践来看,这种“双重管理服务”,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单位助力小区“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图为鹿城青园社区红色朋友圈

“参与在职党员评议,让社区党组织用好在职党员有了抓手。”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党委书记邓和英透露,一名在职党员与温州市国投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共建天盛西子小区共享空间,提供了20余件物质设备。

探索:吸纳“编外”力量进入“编内”

破解在职党员“缺意识”问题,增强服务主动性,吸纳“编外”力量进入“编内”,是温州另一项探索。

温州计划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组建,以“一小区一党支部”的形式,2022年底前普遍建立隶属于社区(村)党组织的小区党组织,因地制宜设置楼栋党小组,推动把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城市治理最小单元。

永嘉东城街道龙浦小区党支部联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邻里节

让党组织发挥作用,选优带头人很关键。温州一方面加强小区党组织书记选配,选拔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工作本领和担当奉献精神的离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另一方面,温州注重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小区担任第一书记、党建顾问,鼓励符合条件的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迁入小区党组织。 

与此同时,温州还将探索业主委员会集中换届选举,实行乡镇(街道)对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人选把关,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新选举产生的业委会党员委员比例高于50%,力争实现小区党组织书记与业主委员主任“一肩挑”应挑尽挑。

系列组合拳下来,温州为在职党员融入小区管理,提供了通道。

行动:列出“清单”层层压实责任

让“党员知道进社区干什么”“社区知道该让党员干什么”“单位知道能为社区干什么”“群众知道党员能为自己干什么”,温州首先在顶层设计上做文章,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协作。1月21日召开的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温州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2022年3月前,实现重点推进的小区党组织组建全‘覆盖’”“2022年3月底前,每个县(市、区)遴选1至3个小区建立社会治理服务站”“2022年9月前,完成300家智慧健康站”……成员单位力量朝什么方向下沉?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各司其职,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计划表。

各县市一批正在重点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的小区,也纷纷列出需求清单:“小区当前无活动阵地,阵地建设需要资金支持”;“物业管理不够理想,停车位无序停放,快递乱堆乱放,业主内部矛盾多”;“小区与周边单位结对共建存在困难”……

“清单”化运作,让在职党员作为活动的参与者,党员所在组织作为活动的推动者,街道社区党组织作为活动的对接者,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随着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领导体制、主要任务、工作标准、保障体系的日益健全,相信,温州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释放更多的幸福能量。

原标题:4万在职党员下沉小区服务,温州这样激发他们战斗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