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金文平:将塘河打造成温州“秦淮河”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为期3天的宋韵塘河迎虎年活动落下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温州市民俗专家、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金文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创新文旅融合载体,提升和打造温瑞塘河文化品牌,将塘河打造成温州的“秦淮河”。

  金文平称,这次“宋韵塘河迎虎年”的文化盛典,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植入宋代时期的民风韵事,尤以环境布置的格调,让市民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二是选择南塘印象和塘河夜画作为活动主阵地,凸显出水上人家的地域文化;三是借虎年春节前夕的时间节点,展示地道的瓯越风味和民间色彩,让人领略到独具魅力的地方民俗文化。

  去年,浙江省委提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的“母亲河”,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印痕和追忆空间。近年来,温州以“塘河文化”为引领,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等项目,努力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