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进农业“双强” 温州将构建10条十亿元级农业全产业链

推进农业“双强” 温州将构建10条十亿元级农业全产业链

温州网 2022-01-25 07:29:41

  温州网讯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寄托着现代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期许。日前,市政府发布《推进“双强行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计划),《关于支持农业“双强行动”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些五年计划以及配套政策,为未来温州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培育千家家庭农场

  未来五年,温州农业在“双强”助力下,要实现怎样的目标?针对紧抓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市域样板、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等重大机遇,计划给了具体的量化指标:

  农业劳动效率明显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5万元/人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200元以上,山区5县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倍差从1.3缩小到1.2以内。

  农业科技进步明显提升,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达100家,每千个农业从业人员拥有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人员4名以上,数字农业工厂达30家以上。

  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设施种植业、水产养殖、畜牧业机械化率分别达50%、55%、65%以上,建成7个省级“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农业亩均效益明显提升,农业 (除捕捞、林业外)亩均产出达到8000元,农村土地规模经营达到68%,小农户融入“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组织达90%……

  为完成这一系列指标,我市注重要素支撑,创新一二三产融合、多元化投融资、重大项目招大引强等机制,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保护体系。

  如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创新,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提升、三产融合,未来将重点围绕早茶、铁皮石斛、优质稻米、杨梅(瓯柑)、番茄、花椰菜、大黄鱼、紫菜、禽蛋、奶业十大产业,培育打造10条十亿元级的标志性农业全产业链,其中至少2条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建设30个左右的“瓯越鲜风”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泰顺华东大峡谷等10个国家、省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户转场、场入社、社提升”行动,新培育家庭农场1000家以上、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稳定在500家以上;优先支持“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农机应用、种业推广等综合服务。

  政策扶持加速“双强”赋能

  实施科技强农行动,我市致力全面提高农业技术创新水平。未来5年,我市将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计划。如实施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以优质水稻、花椰菜、西兰花、番茄、铁皮石斛、贝类、南美白对虾等为重点,创制突破性种质资源20个左右,育成新品种50个。

  聚焦打造高能级农业科创平台,进一步优化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布局,加快构建“一园三区多基地”,打造领跑全省的农业创新驱动平台。推广文成县建设农业经济开发区的经验做法,优化“区镇合一”架构,强化校地联动叠加效应等。

  聚力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结合产业特色和区域条件,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特色优势产区、综合性加工园区集中,重点支持鹿城熏鸡(鸭舌)、洞头紫菜、平阳乳业、苍南卤制品以及高山粮油、蔬果等加工园区建设。同时创新农业绿色低碳模式,推进数字农业工厂建设等。

  实施机械强农行动,将全力提升农业装备应用水平。计划明确,将创新特色农机适用推广,到2025年,新增先进适用农业机械3万台(套)以上。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试点,聚焦粮油、果蔬、畜牧、渔业全程机械化生产,“四分”(分区域、分产业、分作物、分环节)开展先进机械适应性试点建设,选择乐清草莓、瑞安花椰菜、文成水稻、泰顺水稻、苍南番茄等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率先开展全程机械化试点。同步加快推进宜机化改造,做强农机综合社会化服务。

  此外,配套的《关于支持农业“双强行动”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围绕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装备应用、实施种业振兴计划、强化农业人才支撑、加大要素支持力度等方面,明确责任单位、扶持及奖励等政策。

  如《意见》对完成“瓯越鲜风”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县(市、区),市财政给予每个产业园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用于产业园所在乡镇的项目实施;支持山区五县将丘陵山区适用农机的购置补贴比率提高到70%以上,市财政按照属地财政承担部分的50%给予补助;支持大黄鱼、紫菜、滩涂贝类等特色优良品种保种和选育,对新建300亩以上或3000立方米水体以上的水产种业园区,按项目投资额30%给予财政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300万元,其中对区财政补助部分,市财政承担50%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农业“双强行动”五年计划以及配套政策

  构建10条十亿元级农业全产业链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