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紫菜商标获国家级认证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苍南紫菜商标获国家级认证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温州网 2022-01-25 07:29:41

位于沿浦湾的海上紫菜田园。 李士明 摄

  温州网讯 “由于没有品牌,苍南所产的紫菜仍是市场的‘无名之辈’,即使品质优于许多产品,也无法掌握定价话语权。”日前,随着“苍南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认证,苍南县紫菜行业协会会长张欲涨所担忧的产业瓶颈,终于迎来出路。

  据了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表示某种商品来源于特定区域,并且商品特定品质、品牌信誉和其他特征等主要由区域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决定的标志。“苍南紫菜”商标注册标号为“50932323”,生产地域范围为苍南赤溪镇、大渔镇、霞关镇和沿浦镇。

  作为“中国紫菜之乡”,苍南紫菜养殖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目前行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2020年,该县紫菜养殖面积5.73万亩、产量3.15万吨、产值7.86亿元,占全国紫菜产量约15%。即便如此,苍南紫菜行业也仅仅涌现出“海之佳”“官山岛”等个别龙头品牌。“‘海之佳’品牌从2003年成立至今,通过申请国家标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等释放品牌影响力,如今产品单价相比其他没有品牌的产品高出至少30%。”苍南海之佳水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道县说,结合“海之佳”发展历程,苍南紫菜如果想突破“价格天花板”,就必须练好品牌功夫。

  事实上,苍南早在2018年就开始谋划区域品牌,梳理紫菜的产业概况、历史沿革和特定品质等资料,并于2020年启动申报“苍南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借助权威认证增加苍南紫菜影响力。而今,“苍南紫菜”商标对苍南紫菜养殖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申请使用商标主体需要按照养殖环境、养殖器材、采收晾晒等规定规范养殖行为,代替原先经验化种植模式,确保“苍南紫菜”品质达标。如此一来,符合条件的部分产品将抱团带头使用“苍南紫菜”商标,改变原先低附加值销售的局面,赢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不仅如此,苍南还在申报坛紫菜机械采收技术规范、坛紫菜采收机操作规程等团体标准,届时将填补行业此类技术标准空白,有助于争取紫菜品质分级定价的市场话语权;谋划实施紫菜数字化栽培标准化试点项目,加快建设紫菜精加工产业园、紫菜育苗基地和紫菜全产业链大数据管理平台等项目,通过技术规范升级、硬件设施改善等,为今后推广“苍南紫菜”区域品牌提供质量支撑,最终实现“苍南紫菜”品牌真正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

  据介绍,苍南拥有“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梭子蟹之乡”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以及紫菜、番茄、茶叶、杨梅和四季柚“五大万亩”产业基地。近年来,该县通过健全“苍农一品”公共品牌运营体系、大力发展绿色食品认证等举措塑造农业品牌。目前,“苍农一品”拥有定点生产单位65家、在售农特优产品395款,去年销售额1100万元、同比增长约37%;全县累计拥有有效期内有机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13个、无公害农产品156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农业看苍南”系列报道之看品牌塑造 苍南紫菜商标获国家级认证

  记者: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