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安置小区有了产证!居民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拆迁安置小区有了产证!居民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温州网2022-01-25 07:29:00

代表手记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永嘉县人大代表,我接到了选民关于金丽温高速拆迁不动产权证办理的求助,也通过努力给出了一个圆满答复。在这个事件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反映民意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正是依托于代表联络站,才能更快地听好百姓呼声,更接地气地提好民生建议,更深入地监督项目落地。

——永嘉县人大代表吴国算

温州商学院 姜良/绘制

   “真的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安置房产权证终于办下来了,这下房子终于名正言顺了!”近日,永嘉桥下镇西岙村村民吴老伯高兴地拿着一本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向温州市人大代表吴国算道谢。随着不断有村民拿到安置房产权证,这也标志着困扰着村民多年的金丽温高速建设工程涉及民房拆迁安置房的产权登记问题得到解决。

  每当谈起与吴国算的“初识”,吴老伯回忆道,那是2017年一个降温多雨的寒凉天,不报希望的他与几个村民一起来到桥下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向接访的吴国算、陈然艳两位人大代表反映金丽温高速建设工程涉及民房拆迁安置房产权登记有关问题。

  “因为高速建设,我们民房2003年拆迁,公路2005年公路通车,但是到现在,我们的拆迁安置房产还没有办证。”“如果其他地方都像永嘉这样办事,中国的现代化怎么发展?”吴老伯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金丽温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涉及桥下段8个村,民房拆迁7个村,规划安置房168间,目前安置房均已竣工入住,但是房屋产权证始终办理不下来。从2003年到2017年,村民代表跑了许多部门,忙碌了许多日子,最后只能尝试找人大代表寻求帮助。

  “老伯,今天你们先回去。你来这里来对了,这是‘人大代表联络站’,你记住我的名字,我是人民的代表。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一定会给你一个答复。”吴国算对吴老伯安抚道。

  随后,作为永嘉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雷厉风行的吴国算立即将情况汇报给桥下镇人大主席,并组织代表深入各村、走访部门进行社会调研,终于理清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当时,金丽温建设工程属于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由于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等多方面客观原因,造成工程建设涉及民房拆迁安置房未及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直至安置房竣工入住,产权登记仍然得不到解决。但当年的指挥部已经解散,相关拆迁安置户无处诉求,导致合法权益多年得不到维护。

  民心安,社会稳——拆迁安置房的产权问题一定要得到明确解决。吴国算了解情况后,马上对接各个职能部门,寻找破题思路:“补办审批,还存在哪些问题?”“要补齐什么材料?”“勘测队测量?我们去请!”“如何能够加快完成完成审批补办及产权登记手续?我们来跑。”……吴国算说,“只要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我们乐意。”

  吴国算为了7个村168间房的拆迁安置审批手续和产权登记问题,不停地奔跑在县里和镇里,进出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此,永嘉县政府的专题协调会议多次召开会议,先后发布了多个会议纪要和文件。历经两年多,在2019年的春天,吴国算终于带给村民一个最满意的答复。

  很快,56户村民办理了拆迁安置房的产权证,30余户村民开始办理第二批产权证,还有剩余村民开始提出申请、准备相关材料……

  看着时刻拿在手里、揣在兜里、放在包里的《金丽温高速拆迁不动产权证办理情况表》,吴国算表示,民生无小事,件件抓落实。“这份成绩来自人大代表联络站,更来自党和人民。”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