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红色领航风帆劲!平阳奋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红色领航风帆劲!平阳奋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温州网 2022-01-25 07:27:30

平阳奋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全市“瓯江红·全域强”三年行动部署会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现场推进会。

“红都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温州网讯 强基铸魂,擎旗奋进。

  2021年以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平阳县坚决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精准发力、破难攻坚,高质量完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组织工作,超额完成村集体经济各项指标,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全覆盖组建“红色微网格”,交出了一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分答卷。

  筑根基

  聚党员奋战奋进之力

  “我一直坚守着信仰,从记录好红色故事、讲解好红色故事做起,推动凤林村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下去。”在“90后”对话90后暨“寻找信仰密钥”主题活动上,平阳老党员郑志兴对着台下年轻党员缓缓讲述。

  2021年3月,这场“90后”老党员与90后年轻党员的跨时空对话在“浙南红都”平阳掀起红色热潮。该县一批90岁以上老党员以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激励年轻党员知来路、启新程,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镜头转至“瓯江红”平阳县党员教育中心,这里同样冒热气、聚人气。为迎接建党百年全覆盖、井喷式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去年年初,平阳率先打造了这家实体化运行的党员教育中心,涵盖主题党日进行时、规矩礼仪皆知晓、头脑风暴小沙龙等8个功能室,可为全县不同党员群体提供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教育培训工作。一年来,共吸引2.2万余名党员来此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轮训活动,有力赋能平阳向着浙江红色高地迈进。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聚焦党员发展管理,平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成了2021年发展党员指标1200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687人,高知群体57人,均为历史最高,为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平阳党建工作汇聚起磅礴力量。

  强体系

  耀“瓯江红”基层党建品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年来,平阳织密坚强组织体系,强化品牌意识、提升系统思维,常抓不懈补齐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短板,勾画出一幅基层党建持续迭代升级的平阳画卷。

  建堡垒,狠抓示范整固——随着“一指数一报表一擂台”机制的深入铺开,平阳上下迸发村社治理新活力,村社健康运行指数连续2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7个村获评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瓯江红·十强百佳”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提升行动火热开展,创成市级特色点7家,万洋众创城党群服务中心入选省级示范榜单,形成“千树万树红花开”之景。“共享社·幸福里”试点建设带着“幸福”敲开小区之门,让80余个小区党组织落地开花,催生“品致小区建设成为全市标杆”的优秀案例。

  建机制,激发担当作为——在平阳,有一道靓丽风景线尤其耀眼: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近3000支党员志愿者队伍都会集中开展活动。这正是该县以“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为载体,搭好常态服务平台的生动一幕,现已建成全省唯一“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平阳还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变“半年一比”为“每月一评”,引导党员靠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队伍,赋能基层治理——在全市首推“红色微网格”,配套出台民情“三最”表,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共同富裕等中心工作高效落地。目前,全县共划分1.2万个红色微网格,排摸征集1.04万个问题需求,已帮助化解8426件。“自从组建‘红色微网格’,村民身边大小事都能在村里解决。”平阳县万全镇章桥村第45微网格的网格员林光明如是点赞。

  保要素

  助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1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22.5%;经营性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38.3%,经营性收入增量占比达81.1%。

  ——这是平阳书写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答卷。高分背后,跳动着该县“党建有活力、群众得实惠”的有力脉搏。

  “政策”是护航发展的一把“金钥匙”。结合当地实际,平阳精准出台强村计划实施方案,绘出五年发展蓝图,下达扶持资金8961万元,设立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助力“金融强村”,较同类对公贷款利率下浮22个百分点,极大减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负担。

  瞄准项目“靶心”,平阳全域发力,积极组建党建联盟,通过村村结对、村企结对等方式,强化党建统领,推动点燃村集体经济的“燎原之火”。再看平阳县内8个“飞地”项目也齐齐上阵,覆盖143个村,实现村均增收约12万元。此外,还大力发展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全县“整乡制”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年收益达661万元,其中,项目收益70%用于帮扶低收入农户,为共同富裕“扩中”“提低”蓄势加码。

  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平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方面常态化赴乡镇抓工作落实,检查项目进展和收支情况,防止“数据消薄”,另一方面则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在“赛马比拼”中增添各地干劲。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该县还全面推广“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运用“智慧村社”实现“码上公开”,有效破解“小微权力”监督难问题。

  一串串奋进脚印、一个个高光时刻,见证平阳党建工作的成长嬗变。启航新征程,平阳将牢牢把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条主线,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更高水平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更高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更高标准规范村社组织运行,更高效率运转“红色微网格”,奋力推动平阳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红色领航风帆劲 平阳奋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