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手笔引才用才留才 平阳全力垒筑人才高地

大手笔引才用才留才 平阳全力垒筑人才高地

温州网 2022-01-25 07:28:56

  温州网讯 “太激动了,以后在平阳就有个真正的家了。”日前,来自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的李胜在该县人才住房配售公开摇号大会上摇中了一套心仪的住房,可按原房价六折的优惠购买。

  为人才圆一个“安居梦”,是平阳县渴求人才、珍视人才的生动实践。2021年以来,该县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速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组建人才工作“赶超发展”攻坚专班,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态的速度、超一流的服务,大视野引才、大力度用才、大手笔留才,为平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强力招引

  构筑人才雁阵新梯队

  人才兴,方能事业兴。在平阳,一支特殊的攻坚专班集团作战、扁平运作,吹响该县人才工作赶超发展的冲锋号。这支队伍就是平阳人才工作“赶超发展”攻坚专班,在他们的“招引行囊”里,一揽子创新举措亮点十足——

  聚力攻坚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实施人才、科创、招商、金融、上市“五联动”,以“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模式,向高层次人才发出“招贤令”;

  借力活动揽才,创新开展全国“百名博硕·千名工匠”平阳行活动,充分结合企业需求、产业方向等因素,想方设法引进人才,吸引各界目光;

  精心实施“匠来计划”,不仅挂牌成立了温州技师学院平阳分院和平阳县产业人才学院,还成功孕育出“三星班”“力邦班”“子久班”等21个“订单”培训班,培养产业技能人才1100余人……

  “平阳有着求才惜才的决心和韧劲,他们全新全意为人才服务的态度,令我深受感动。”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的博士刘春龙一毕业就来到平阳,选择在这里追逐自己的梦想。

  望眼平阳,越来越多的“刘春龙们”被这座县城的包容开放所吸引,人才招引释放“裂变效应”,在过去一年实现“三大突破”:国家、省级“引才计划”以及“国万”“省万”、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均获入选,实现同一年度国家、省级最高层次人才工程个人和团队入选“大满贯”;新引进大学生11156人、硕士241名、博士14人,皆为历年最多;入选“浙江杰出工匠”1人、“浙江工匠”5人,培育高技能人才3490人,均创下历年新高。

  强势扩容

  升级全域创新新体系

  对于平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来说,2021年是有着重大利好的一年:平阳智能装备制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实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政策。这意味着,平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将有力赋能当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喜讯,折射出的是平阳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在“扩容提级”上不断蓄势加码的坚定决心。回顾一年前行之路,有平阳印包装备产业集群入选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的捷报,有平阳经济开发区跻身全省“第一梯队”的佳绩,有一鸣“乳品实验室”入选市重点实验室的惊喜,亦有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温科院平阳科技强农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的硕果。

  2021年8月,伴随着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的挂牌成立,平阳又一重大产学研平台正式上线,并入选“2021温州市十大人才(团队)项目”。该院聚焦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半导体关键材料等三个领域,设立三个研究中心,今后将以项目投资带动产业做大、以科技研发引领技术升级、以人才导入确保发展活力,为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提供产业、科技、人才支撑。

  筑巢方能引凤,在此契机下,正威集团成功与中科院朱美芳院士团队进行合作签约,平阳特聘朱美芳院士为首席科学顾问,以“智”力助推该县加速跑向“千亿工业强县”。

  强劲优化

  厚植人才生态新优势

  人才建设要“引才”,更要“留才”。在2021年“温州人才日”平阳十大专场活动上,一大批红利释放平阳“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强烈信号。

  瞄准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该县重磅发布了人才服务十件实事,并率全市之先上线“平阳人才码”。作为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平阳人才码”功能贴心,扫码亮码即可享受旅游、出行、安居、教育、生活等多项专属服务,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扬数字化改革风帆,平阳还上线了“数字引才”智能服务平台,运用数字技术绘制人才地图、进行人才评价、优化人才服务、开展绩效管理等,有力“智”撑人才成长沃土。

  无独有偶,“人才新政30条”2.0版、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国企)等人才政策福利也接踵而来,其整体政策在县市区中最优,“1+X”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健全。

  此外,平阳县委组织部还组织县妇联等单位举办人才交友联谊会,为人才恋爱婚姻牵线搭桥;成立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推动人才工作市场化、专业化;挂牌2个“人才咖啡”,为人才在平创新创业搭建对接平台……一系列暖心举措赋能平阳人才生态蝶变跃升。

  筑人才高地,激创新动能。2022年,平阳将大力实施“引凤计划”“育麟计划”,启动“万名技能人才大培训、大提升”行动,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农村富余劳动力“两张清单”,推进“青年回归平阳工程”,并全速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迭代升级“人才新政30条”3.0版,全力打造“与平阳共成长”的一流生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大手笔引才用才留才,平阳全力垒筑人才高地

  记者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