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新能源车支持政策

温州发布新能源车支持政策

温州都市报 2022-01-25 09:15:01
昨天上午,温州市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昨天上午,温州市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今年1月,我市印发《温州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我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拥有十二大类5000多个系列产品,产业链较为完善,省级智能化车间11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个。

但与此同时,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还存在整车生产规模不大,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和智能网联等关键配套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我市计划增资扩产、招大引强、协同配套、创新升级等四个方面,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

其主要体现在,推进“增资扩产”项目实施,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产能,对于新能源乘用车、货车年销量和动力电池年供货量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500万~3000万元不等的奖励,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智能网联等关键领域,面向国内外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提升关键配套能力;筛选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引导企业按照整车配套标准进行改造提升,与整车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升零部件企业的整车配套率,举办中国(温州)国际汽摩配博览会和新能源汽车的整零对接会;鼓励企业开展“卡脖子”科技攻关,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研发专题。

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营车辆新增或更换采用新能源汽车

为鼓励出租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市区(除洞头区外)对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淘汰燃油出租车更新或新增购置使用新能源出租车的车辆所有人,给予一次性2万元/车的补助。除特殊环境和用途外,2021年底实现新增公交车辆电动化率达到100%,全市范围内不再新增或更新燃油公交车继续实行新能源公交车补助政策,市区范围内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新能源公交车按国家补助标准1:0.5比例配套。

我市还将推进准驾C证车型驾驶员考试用车替换为新能源汽车,从源头上提升驾驶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此外,全市范围内政府投资或利用国有资源建设的公共停车场、机动车路内停车泊位,新能源汽车停车实行当日首次2小时以内免收停车费的优惠政策。

加大各类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力度,补贴范围覆盖全市

2021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达4.55万辆,较上年多3.1万辆。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也对我市充电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我市推广工作重点已从原先的车辆购置补助转到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等外部环境建设。”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充电忧虑,打造县镇村全覆盖、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此次对充电设施建设进行补贴的政策实施范围从原来的市区扩展到全市,同时为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还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交通枢纽、大型商超、企事业单位等停车场的充电车位比例提出10%~20%的具体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建设运营且已接入温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平台,按充电基础设施功率给予补助;建设投用的换电站给予建设补贴,按充电基础设施功率给予每千瓦500元、最高50万元的建设补贴;建设投用的加氢站,按日加氢能力分别给予150万元至500万元金额不等奖补,且奖补额度以不超过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土地投资成本)的50%为限。

对于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建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要求和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两方面开展推进工作。其中新建住宅,督促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停车位应当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要求,对建成区新建住宅停车位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比例不得低于20%的要求进行严格复核;在既有住宅小区,引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做好充电设施建设的配套服务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