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市去年网络零售额近2200亿元 温州人全年“剁手”近1550亿元

我市去年网络零售额近2200亿元 温州人全年“剁手”近1550亿元

温州都市报 2022-01-25 09:11:49
你过去一年的线上“剁手”力度也事关一个地方的网络零售额。

你过去一年的线上“剁手”力度也事关一个地方的网络零售额。近日,省商务厅发布2021年全省网络零售数据,2021年温州人“剁手”达1546.1亿元,同比增长8.2%;而2021年温州市的网络零售额为2199.8亿元,同比增长8.4%;同时,瑞安市等7个县(市、区)全年网络零售额均超200亿元。

温州人“剁手”能力居全省第三

2021年,浙江省居民网络消费额近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从全省11个城市看,过去一年共有5个城市的人们“剁手”规模超过千亿元;其中,杭州人“剁手”最多,共“剁手”了3629.1亿元,宁波人以1771.7亿元的“剁手”力度居全省第二,而“剁手”力度位居全省第三的温州人,全年“剁手”力度也高达1546.1亿元,比位居全省第四的金华人“剁手”金额高了近300亿元。

不过,过去一年大家的“剁手”方式有了较大变化,直接在直播间“剁手”逐步演变成为线上“剁手”主要方式之一。来自永嘉的朱女士在两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接触直播“剁手”,目前直播购物成了她主要的线上购物方式,2021年她的线上“剁手”快递包裹有80%来自直播间。

尽管,电商直播成了不少居民的主要“剁手”渠道,但是带来量的提升并不大。过去一年,全省居民网络消费额平均增速明显低于前几年,同时有超半数城市居民消费额同比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温州也是其中之一,全年同比增长8.2%,仅居全省第七。

瑞安和鹿城全年网络零售额均超300亿元

2021年全省11个城市网络零售额为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杭州网络零售额一马当先,高达9951.5亿元;而温州以2199.8亿元居全省第四,少于杭州、金华、宁波。

虽然,全省也有5个城市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低于平均水平,但是多数城市的增速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而温州的增速位列全省末位,跟全省平均增速相差超过3个百分点。

从全省90个县(市、区)的2021年网络零售额看,温州12个县(市、区)的网络零售额名次变化不大。不过,可喜的是共有瑞安市、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永嘉县、平阳县、龙湾区等7个县(市、区)网络零售额超过200亿元,其中瑞安市和鹿城区过去一年的网络零售额均超过300亿元。瑞安市凭借过去一年增速高于鹿城区,最终以314.58亿元的网络零售额居全省第17名,也位居温州市各县(市、区)网络零售额的首位。

过去一年温州网络零售额超过200亿元的7个县(市、区)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仅永嘉县,同比增速达20.7%。不过,永嘉县并不是过去一年温州12个县(市、区)网络零售额增速最快的地方,而是泰顺县凭借48.2%的增速居全市之首。

泰顺县的网络零售额增速在全省也是居前的,全年增速居全省第五名。从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看,泰顺县的网络零售额高速增长开始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曾有多个月份增速跻身全省前十,其中在2021年下半年该县又重拾高速增长态势,多个月份的网络零售额增速位居全省前十。

与泰顺县增长动力十足不同的是,龙湾区、龙港市、洞头区三地的2021年网络零售额增长乏力,均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龙港市的增长动力最不足,同比下降了5%。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