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书香贺岁年味浓 “洋”朋友侨乡浙江文成迎新春

书香贺岁年味浓 “洋”朋友侨乡浙江文成迎新春

中国新闻网 2022-01-25 10:06:00

2022书香中国年活动现场 潘聪聪 摄

中新网温州1月24日电(范宇斌 陈洁)诵经典、读诗词、画糖画、写春联……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临近,“2022书香中国年活动”于24日起在侨乡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举行,海外传播使者Simone等国际友人走进“侨韵玉壶·国际慢城”,与侨乡“洋娃娃”们及线上网友共迎新春,体会传统年俗,共度书香中国节。

诵诗词书翰墨 传承经典国学魅力

“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文人墨客为一个个传统节日谱写了许多千古名篇,使中国传统节日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诗词赏析环节,Simone、Daia等国际友人和现场“侨二代”“侨三代”们一起猜灯谜、找诗句,诵读经典国学,进行诗词接龙、飞花令等趣味互动,尽情徜徉在传统国学的魅力当中。

猜灯谜 潘聪聪 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经典诗词的分享和诵读环节,Simone展示了他新学习的诗句。他谈道:“我感觉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博大精深,简单的四句话就描绘了过年时候家家户户放鞭炮、贴春联的热闹场景”。

由经典阅读延伸开展书写春联中,Simone体验了中国传统书法。“写字之前毛笔蓄墨要饱满,书写的时候手腕要灵活……”在书法老师指导下,Simone写下一个个福字,他还即兴和Daia来了一场书法PK。

侨乡“洋娃娃”写春联 潘聪聪 摄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侨智汇”侨乡儿童议事会,来自意大利的Daia等人将作为温州市首个侨乡儿童议事会成员在今后为侨乡发展出谋划策。

扎灯笼画糖画 品味舌尖上的年味

“‘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送糖瓜、祭灶神是传统的小年民俗。”在文成县巾帼主持人严丹丹的带领下,国际友人和侨乡的“洋娃娃”们一起赏析分享诗词,一起体验诗句中描绘的传统年俗。

画糖画 潘聪聪 摄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活动现场,“糖画”温州市级非遗传承人蒋学新现场展示糖画技艺。“糖画就是以勺为墨,以糖为笔,在石板上作画,用料主要是麦芽糖和白糖。画糖画讲究手感和抖动的力度,动作要快、要流畅,不然糖凉了就容易凝固。”

在蒋学新的指导下,Simone给自己的妻子画了一个糖画大爱心,他谈及,“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充满爱,日子过得像糖画一样甜。”

品读传统诗词 潘聪聪 摄

“万户光辉灯笼焕彩,千家喜气大好年华。”除了糖画,红火的灯笼更是传统年味的代表。大家还一起制作了手工红灯笼,祈愿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生活圆满吉祥。

海内外“云”相聚 共度书香中国节

小年过后盼大年,归家团圆又一年。农历小年到,便意味着归家的讯号响起,过了小年,在外游子便开始期盼着归家团圆。

体验非遗糖画 潘聪聪 摄

文成是著名侨乡,百年华侨文化影响深远,有16.8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留文成过年”的号召,文成县今年推出文旅大餐、惠民服务、稳岗留工等诸多暖心举措,让海内外新老文成人主动留下,就地过节,文明过节。

制作红灯笼 潘聪聪 摄

据悉,2022书香中国年活动借助文成全县图书馆、城市书房、“伯温书屋”等为活动阵地,以小年、春节、元宵等节庆节点为切入点,以“阅读+国风+年俗体验”模式,线上线下开展跨年阅读、经典相伴、笔墨迎春等系列活动。

展示书法作品 潘聪聪 摄

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书香中国年活动是“me和中国节”系列国际传播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邀请国际友人、在文华侨共同品读经典国学著作,体验传统年俗,并借助网络直播、海外云课堂等载体和海内外网友“云”端团聚,以书香传递年味,共度新春佳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