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企业员工浙南山区体验别样“畲族年”:重温儿时年味

中国新闻网:企业员工浙南山区体验别样“畲族年”:重温儿时年味

中国新闻网 2022-01-25 16:11:35

体验传统年俗磨豆腐 张森 摄

“杀猪啦!”“来,跳个竹竿舞!”1月15日,浙江温州瑞安高楼镇民族村,一批来自瑞安市9家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让这个静谧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他们在此“品年猪、赏民俗”,提前过了一个别样的“畲族年”。

在一阵鞭炮声中,“杀年猪”开始了。赶猪、杀猪,然后品杀猪菜,是民族村畲族人传统的过年习俗。做豆腐、捣糍粑、竹竿舞等畲族特色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

畲族传统体育项目“摇锅” 张森 摄 

“杀猪菜太美味了,这次活动让我重温了儿时的记忆。”来自湖南郴州的唐满尧说,杀年猪是他儿时记忆里最热闹的时候了,杀完年猪就期待着吃上那热气腾腾的“年猪宴”。在现场,他撸起胳膊上阵体验了捣糍粑,“自己亲自捣出来的糍粑,吃着特别香!”

唐满尧就职的公司当日共有8名来自北京、安徽、湖南、四川等地的员工参加此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事一起过年,其实也很有意思。”唐满尧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决定今年留在瑞安过年。

畲家宴 张森 摄 

“感谢来到民族村感受年味年俗,你们的到来为村子带来了活力,也让部分村民有了收入。”民族村村委会副主任雷蕾说,这次活动村里卖了好几头猪,蔬菜、刀豆干等农产品也有了销路。

据瑞安市汀田街道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次助推瑞安市委、市政府“鼓励引导外地员工留瑞过年”政策落地落实的活动,也配合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希望能让新瑞安人在瑞安过年就跟在家过年一样,享受到同样的“年味”。

竹竿舞 张森 摄 

接下来,瑞安市还将推出文化过大年、助农过大年、联欢过大年、健康休闲过大年等活动,组织不同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完)

原标题:企业员工浙南山区体验别样“畲族年”:重温儿时年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