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瑞安的别样畲族年

新华网:浙江瑞安的别样畲族年

新华网 2022-01-25 16:11:35

“杀猪啦!”1月15日,浙江省瑞安高楼镇民族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当地企业的瑞安让静谧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当天,他们在这里“品年猪,赏民俗”,提前过一个“别样畲族年”。

每到腊月,民族村里畲族人民传统的过年习俗便是宰猪摆宴,吃肉喝酒,一贺丰衣足食,二慰一年辛劳,这顿饭俗称“杀猪宴”。为了让新瑞安人“就地过年”过出暖心年味,瑞安市组织了此次活动,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杀猪宴太美味了。”原籍湖南郴州的唐满尧说。他还撸起胳膊上阵体验了捣糍粑,“自己亲自捣出来的糍粑,吃着尤其香!”现场,还有做豆腐、捣糍粑、竹竿舞等畲族特色活动。

据了解,唐满尧就职于瑞安市一企业,此次共有8名同事参加活动。他们来自北京安徽湖南、四川等地区,“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事一起过年,其实也很有意思。”唐满尧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决定留瑞过年。

发补助、发消费券、送温暖……春节将至,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返乡带来的疫情不确定因素近日,浙江省瑞安市推出十条暖心举措,鼓励支持外地员工留瑞过年。其中,最为吸睛的是将于2022年1月30日发放的专属于留瑞员工的“消费红包”,共计1000万元。

接下来,瑞安市还将推出文化过大年、助农过大年、联欢过大年、健康休闲过大年等活动,组织不同企业的新瑞安人参加,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农历年底。(林筱 黄丽云)

摄影:王鹏洲

鸣谢:瑞安市委宣传部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浙江瑞安的别样畲族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