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袁家军:理思路建体系抓改革 以制度性机制性成果为破解重大共性问题探路

袁家军:理思路建体系抓改革 以制度性机制性成果为破解重大共性问题探路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5 19:29:00

  1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总结2021年工作,系统谋划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浙里长寿”工作。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强调

  理思路 建体系 抓改革

  以制度性机制性成果为破解重大共性问题探路

  王浩黄建发出席

  25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总结2021年工作,系统谋划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浙里长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敢于破题、善于解题,进一步理思路、建体系、抓改革,突出全省全国重大共性问题,找到制度性机制性解决方案,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为破解重大共性问题探路。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领导陈金彪、陈奕君、成岳冲、王文序出席。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汇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前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杭州市、嘉善县以及物产中大集团负责人,浙江大学有关专家从各自领域汇报“浙里长寿”有关情况。会议还讨论了2022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要点等文件。

  袁家军指出,共同富裕是新蓝海,是开创性的工作。2021年是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地把“为全国探路”的责任扛在肩上,理思路强谋划、建体系成态势、抓改革求突破、强引导浓氛围,一步步找到了跑道,基本完成“立柱架梁”工作,“七个先行示范”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袁家军强调,做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放大“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的战略落地效应,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谋好系统架构,核心是谋实抓好重点工作“1+7+N”和重大改革“1+5+N”体系。要把两大框架体系中的“1”研究清楚,形成基本知识体系,并不断迭代升级。要把着力点放到“N”上,“1+7+N”的“N”要将“七个先行示范”最现实最紧迫、最重要最成熟的工作纳入进来,“1+5+N”的“N”要真正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加快“四个体系”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推进工作系统集成,形成整体推进格局。

  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率先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每位浙江老年人都能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长寿生活。目标上要实现“三个有”,努力做到有保障,基本养老服务触手可及;有质量,优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有活力,银发经济加快发展,更好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加快打造“浙里长寿”金名片,为解决人口老龄化情境下养老难题提供浙江经验。要构建共富型“浙里长寿”体系,体现共同富裕大背景下的特点,整合服务、保障、政策等,形成共富型基本架构。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需求,找到突出矛盾,着力解决问题,总结最佳实践,形成各层级基本模块。要完善机制,明确共建共享共治的大思路,重塑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关系,整合制度政策体系,整合各种资金,省级层面做好资源配置和政策保障,充分调动市县积极性,形成整体方案。要对标一流,学习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选定目标,稳步推进,打造标志性成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