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就住房城乡建设出台行动方案 到2025年实施520个老旧小区改造

温州就住房城乡建设出台行动方案 到2025年实施520个老旧小区改造

温州网 2022-01-26 07:49:23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住建局获悉,根据近日印发的《关于打造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市域样板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我市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将达到23%以上,创建40个以上城市风貌样板区和24个以上县域风貌样板区,打造50个以上城镇未来社区,实施520个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13个,其中完成46个,新开工67个,惠及居民3.18万户,超额完成任务。根据该《行动方案》,我市将按照“能改则改、愿改尽改”原则和“最多改一次”要求,重点对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类改造。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同时,我市将继续抓好公租房保障,坚持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政府投资公租房(含租赁补贴)保障家庭达到4万户以上;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13万套以上,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在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方面,我市将充分把握入选国家“新城建”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构建贯穿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全流程的城市级CIM基础平台,重点围绕BIM工程审查、智慧工地建设、消防安全管理、智慧物业创建等方面布局“CIM+”应用场景,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日常监管、应急指挥、为民服务等方面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城乡风貌,全市自今年起每年将培育10个城市风貌样板区,创成5个左右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其中“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2个以上;全市每年培育6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创成3个左右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其中“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1个以上。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城乡风貌建设管理模式。

  另据了解,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的《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我市将设立部省合作联系点,开展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近年,我市积极实施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通过推进非公企业制度全覆盖、建立单位强制缴存和个人自愿缴存双轨并行机制等举措,让住房公积金这项福利制度惠及更多人群。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就住房城乡建设出台行动方案 到2025年实施520个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