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温州小区“年味足”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温州小区“年味足”

温州网 2022-01-26 08:10:00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小区增添年味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昨天,市区五马街,市民正在观看“温州百鸟灯”,“温州百鸟灯”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距今约有200年历史。春节临近,“年味温州——我在五马过大年”活动亮相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现场摆上了数个华丽的非遗彩灯,有“温州百鸟灯”“温州龙挡”“首饰龙”等展品。这些彩灯颜色亮丽、造型生动,浓浓年味儿扑面而来,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记者 郑鹏/摄 谢锦哲/文

  温州网讯 “发红包”“办活动”“送春联”……春节将至,年味越发浓烈。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小区增添年味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嘉鸿花园:

  小区设备翻新提品质 春节每户还有红包拿

  本月中旬,鹿城区滨江街道宏源社区嘉鸿花园业委会,给小区800多户业主,每户发了200元的现金红包。

  陈女士是2021年入住该小区的业主,收到红包后她很诧异:业委会竟然给业主发红包。诧异之余,更多的是感动:“节前收到小区发的红包,当然很开心了。”

  嘉鸿花园业委会主任余先生说,往年每到春节,业委会都会组织全体业主聚餐,联络邻里感情。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聚餐少了,但节日问候必不可少,因此就在春节前给每户发一个新年红包。

  今年嘉鸿花园小区还办了几件“大事”,提升小区品质。余先生说,嘉鸿花园交付使用已有十几年时间,绿植出现破损。对此,在征得全体业主同意后,业委会花“巨资”对绿植进行翻修,还更换了自来水管以及水箱,并对监控设备进行翻新,以保障全体业主的安全。

  新田园六组团:

  “童心园”开园 为孩子提供学习平台

  几张桌子拼凑成大桌,桌子上砚台、毛笔、宣纸一应俱全……1月23日,新田园六组团8幢楼下一片喜气洋洋。小区的书画“名家”各展所长,为业主送春联。

  这边大人们在写春联,不远处刚开园的亲子活动室——“童心园”,聚集了许多小朋友。“童心园”的开园,是鹿城区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新田园六组团业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春节临近,我们给下一代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今后‘童心园’将引入绘本、书法、心理疏导等课程。”

  林先生是新田园六组团的一名业主,他和妻子黄女士是红枫绘本悦读会的发起人,“童心园”开园后,他们的绘本课程将进入其中。黄女士说:“绘本作为一个媒介,看似简约但不简单,它的故事代入感很强,充满生命的意涵,每个阅读者都能以自己的精神内涵解构绘本,它可以浅浅地读,也可以深深地悟。”

  林先生则说,绘本相较于文字,具有更生动的故事表达效果,可以给孩子提供更丰富的“精神粮食”,“‘童心园’开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为小区下一代教育提供帮助。”

  蒲鞋市新村北片:

  赠送精美免费停车券,方便子女回家看看

  这几天,蒲鞋市街道蒲鞋市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蒲鞋市新村北片小区996户居民准备新年礼物——“免费停车券”。

  停车券设计精美,以中国红为底色,两端各画着一个手持鞭炮的老虎样式的卡通人物,上面写着“过年多回家陪陪爸妈”。

  “‘常回家看看’是社会一直呼吁的,更是老人们内心的渴望。”蒲鞋市社区主任赵晨洁说,蒲鞋市社区周边停车位比较紧张,向居民发放免费停车券是为了方便、更是为了鼓励子女回家看看老人。

  接下来,这份简单而又温情的礼物,将陆续发放到每户业主手上。“到时候会在小区设置点位,居民可以自行登记领取。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则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发放。”赵晨洁说。

  大自然社区:

  将为老人、外来务工人员送出5000多个饺子

  昨天下午,鹿城区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的工作人员,在附近农贸市场采购了猪肉、青菜、胡萝卜等食材,为“小年夜”做准备。

  “想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为老人、留温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等送上节日祝福。”社区工作人员庄先生说,周边有很多北方来温的务工人员,为了能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特意筹划了这次包饺子、送饺子活动。此次购买的原材料预计能包5000~6000个饺子。

  此外,该社区爱心早餐服务点将于正月初十对外开放。社区工作人员将邀请适龄老人来吃“爱心早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小区“年味足”:有的发红包、有的发停车券、有的包饺子

  记者:陈恩欣 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