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线走访:卖进口水果的防疫措施到位吗?

“疫”线走访:卖进口水果的防疫措施到位吗?

温州网 2022-01-26 08:10:04

  温州网讯 春节临近,进口水果迎来消费旺季,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进口水果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好又鲜、诚信果林、鲜丰水果等水果店,看看这些卖进口水果的商店防疫工作做得如何?

  好又鲜水果店:进口水果“三证”齐全

  “这车厘子哪里产的?安不安全?”

  “智利来的车厘子,放心,我们进口水果的检疫证件很齐全。”

  中午12点,记者来到鹿城区清源路的好又鲜水果店,店主拿出手机,给顾客展示自家进口水果的“防疫身份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一个不少。

  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记者发现智利鲜樱桃由上海洋山港入关,经洋山海关检验检疫,给予合格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报告显示智利鲜樱桃样本检测为阴性。

  “‘三证’就是进口水果的‘防疫身份证’,每次进货都要看。”店主指着货架上的泰国桂圆、越南榴莲、菲律宾香蕉等进口水果说,批发商的进口水果如果没有‘三证’,他是不会要的。

  店主介绍,查看“三证”是第一步,进口水果到店后还需要对包装进行二次消毒,店面一天消毒三四次,进口水果存放还得跟其他水果分开。

  诚信果林:专柜销售进口水果

  下午3点,记者来到锦东家园门口的诚信果林。门口的温馨提示上写着“请扫温州防疫码,配合测量体温、请自觉佩戴口罩”,一旁的工作台上摆放着测温仪、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设备。

  “不光是给顾客测量体温,我们自己也要测。”门口的工作人员说,员工上岗前都需要测量体温,查询温州防疫码。

  “为方便大家选购进口水果,我们腾出地方,开辟了这个进口水果销售专柜。”店员告诉记者。专柜上摆放着菠萝蜜、牛油果、车厘子等十来种进口水果,每种进口水果的货架上都贴着一个标签,标明了水果种类和产地,并附带一个溯源码。扫描火箭苹果-新西兰的溯源码,可以看到“通过浙江省内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等“三证”信息,还可查看进货时间、进货批次等商品信息。

  鲜丰水果:“浙食链”一键追溯

  “扫码看了浙食链,可以放心买进口水果。”下午4点,家住下吕浦的胡阿姨在鲜丰水果(划龙桥店)一边挑选泰国山竹,一边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喜欢吃山竹,前段时间多地从进口水果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因此担心不敢买泰国山竹,现在可以看到检疫证明,就放心多了。

  鲜丰水果进口水果专区的销售柜上,醒目地贴着“浙食链”二维码,使用微信扫码后,界面会自动跳转到浙食链小程序,消费者可以直观地查看新西兰的苹果、智利的车厘子、意大利的弥核桃、泰国的柚子等进口水果的检疫报告。另外,还可查看商户状态、安全等级等商户信息。

  水果店环境整洁,门口贴着“温州防疫码”供客人扫码查看,员工与顾客交谈时都有佩戴口罩。

  市市监局:市民要谨慎购买进口水果

  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进口水果需纳入“浙食链”管理,实行数字化追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各相关经营者应规范操作,建立健全进口水果进销货台账,使用“浙食链”系统进行扫码出入库,确保货物信息和扫码交易信息一致。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市民要谨慎购买进口水果,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水果。选购进口水果时查看该品种是否有“浙食链”食安码,也可以使用手机扫一扫“浙食链”溯源码进行查询了解。市民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水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疫”线走访:卖进口水果的防疫措施到位吗?

  记者:陈洋洋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