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米高度看城市 鳌江“漂流瓶”温暖困境女童心

一米高度看城市 鳌江“漂流瓶”温暖困境女童心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6 09:36:07

在温州平阳县鳌江中心幼儿园操场上,云云(化名)骑着全新的自行车,脸上露出明媚的笑容。原来,这是云云通过鳌江妇联创新帮扶举措——漂流瓶,实现了新年心愿。

2021年9月,自鳌江成立困境女童帮扶基金后,鳌江妇联推出暖心帮扶举措——漂流瓶,让孩子们以写、画新年愿望,并装在心愿瓶里的形式,通过爱心女企业家认领后,帮助她们达成新年心愿,同时减轻孩子们的心理负担。

截至目前,鳌江妇联通过漂流瓶的形式,已帮助19个困境女童。这也是鳌江镇在全县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构建全龄友好城市、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落地之举。

成立帮扶基金 首批募集6.1万捐款

“困境女童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帮扶基金成立后,我们就有更多的力量去帮助她们。”鳌江商会妇联执委说道。

2021年9月8日,在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由平阳县妇联动员发起,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宏泰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瓯亚管业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向困境女童帮扶基金分别捐赠一万元爱心款。在企业的带动下,鳌江商会妇联参会人员纷纷捐款,首批征集善款6.1万元。

大家一致认为,要把这笔钱用好,让困境女童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从事幼儿教育三十余年,浙江省人大代表、鳌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鳌江商会妇联主席数职的郑玉琴,非常关注困境女童帮扶基金的成立。她表示,帮扶基金的成立,体现了鳌江女企业家积极向上,好善乐施的品格,也彰显了大爱无私、扶危济困的“鳌江精神”。

开展“走心”帮扶 把善款用在刀刃上

为用好这笔善款,鳌江商会妇联通过镇妇联联系社区、村妇联,全面排模鳌江困境女童情况,包括个人及家庭困境情况、家庭年收入等。经过对首批40余名困境女童情况的分析,大家从中挑选了19名急需帮扶的女孩,第一时间展开救助。

“家境困难的女孩特别懂事,也特别敏感与倔强,在帮扶她们的同时,要时刻关注她们的心理。要用一种她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帮扶”。秉承着“走心”帮扶的观念,鳌江商会妇联与女企业家们不谋而合,她们认为,要站在女孩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与她们的想法、需求,同频共振 。

在多次讨论后,她们达成一致意见,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困境女孩完成新年的心愿:一个精美的漂流瓶,“漂”到困境女孩家里,她们打开漂流瓶,拿出心愿纸,写或者画上新年的愿望,然后装回心愿瓶,由爱心女企业家进行认领,实现女孩的心愿。

温暖来敲门 漂流瓶来实现

2022年1月18日,鳌江商会妇联的11位女企业家,相聚在鳌江公园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分析“漂流瓶”认领规则,就如何打开漂流瓶、如何帮助困境女童实现新年愿望,进行了探讨,帮助女孩树立面对困难的信心。

当天,赴杭州参加省两会的郑玉琴,在开会间隙打来电话,让学校老师帮她认领了两个心愿。

“1、想给爸爸一双特大号的手套,因为爸爸的左右手受伤了,遇风就疼。”“2、给妈妈买一台微波炉,这样妈妈下班回家就不用辛苦热菜。”“3、给弟弟买一套城市警察局系列乐高积木。”“4、给自己买一套粉色可爱的手账本套装礼盒,记录日常。”鳌江镇妇联工作人员去收集漂流瓶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孩子的眼里,家人的需求都排在自己之前。

“你们的爱,就是孩子们心中的太阳,日后她们在遇到困难时,会变得更勇敢。”鳌江镇妇联主席张海珍在漂流瓶认领仪式上,动情地对鳌江女企业家们说道。

真心真情 打开了她们的心扉

初中生思思(化名)家住凤里村。由于父亲生病不能干活,家庭没有收入。她新年的愿望想要一双运动鞋、一辆自行车和一个娃娃。漂流瓶被温州易方行房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少微认领。

刘少微第一时间与思思取的联系,约定带她完成心愿。

在与刘少微的短暂接触中,思思慢慢敞开了心扉,诉说着这些年的成长经历。一双运动鞋、一辆自行车和一个娃娃,少微帮着思思实现了她的新年愿望,还带着她去吃了人生的第一顿火锅。

“我能叫你姐姐吗”?回去的路上思思真诚地望着刘少微说道。

“后来,我以姐姐的身份与她交流,说到女孩子除了要读好书,养成好性格也很重要,还要注意形象,不能老驼着背,气质要从小开始练,我们还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刘少微开心地说。

一幕幕的关爱,女性与女性内心的碰撞,驱散了女童内心畏缩与自卑,让她们重拾信心。这些只是鳌江镇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一个缩影。今后,鳌江妇联将继续用心、用情打开困境女童的心扉,帮助女童走上阳光、快乐的成长之路。

原标题:一米高度看城市 鳌江“漂流瓶”温暖困境女童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