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山区县如何借道超车 苍南探索“央地融合发展”

山区县如何借道超车 苍南探索“央地融合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6 09:39:07

广利核数字化仪控系统、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近一年来,有多个央地合作重大项目先后落地苍南。新能源产业的央地合作,无疑是苍南近年来打得最漂亮的一张牌。

央地合作是推动山区26县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下好央地合作这盘棋,借道超车,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苍南以“央地融合发展”作为破解之法,并做了一系列探索。

本土企业如何在央地合作中分一杯羹?

对于地方企业来说,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央企似乎有点“高不可攀”。

早在十多年前,台州三门核电建设初期,当地很多企业以为可以从中分一杯羹。比如输配电的一些辅助性设备、辅助用房,以及变压器、水泵等机电设备。但核电准入门槛高,无论当地企业有没有生产能力,最终也难取得门票。

苍南的央地合作,三澳核电的建设是重中之重。这个总投资1200多亿元,温州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令当地企业产生无限遐想。

2021年12月,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落成投用

三澳核电要如何打破这个闭环?强强联合,由央企与地方龙头企业组建战略联盟,是一条有效途径。在三澳核电的投资开发主体——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里,除了央企中广核,还有苍南地方国资,以及民营的的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三澳核电由此成为了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参股的核电项目。

其实央企和地方企业之间缺的并非契合点,而是“媒人”。互相不了解,自然没有合作的可能。苍南政府部门通过央地“相亲”,以股权合作、资产置换、联合开发等模式促成“牵手”。

广利核数字化仪控系统是苍南招引的第一个央地合作核关联产业项目。这个系统原来只有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能够制造,进口价格高达30亿元,广利核公司取得了技术突破。你有技术,我有生产能力,苍南推荐了本地仪控仪表产业的龙头企业——苍南仪表公司。双方达成联合开发相关产品的协议,并准备将生产基地落地苍南。这对苍南整个仪器仪表行业来说都是一大利好。

如何解决本土配套能力弱的问题?

产业集群发展是央地合作的一种高效模式。但本土企业往往匹配度不高,难以和央企形成良好的产业集群,还需要引入优秀的产业链企业。苍南以绿能小镇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平台,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但苍南地处偏远,高科技企业和人才为什么来?

人脉也是一种资源。央地互相把自己的朋友请进来,扩大“朋友圈”,产业生态自然水到渠成。

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是个很好的例子。截至目前,全国培养放射医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仅3家,其中就包括温州医科大学。苍南把这个“品学兼优”的好友介绍给中广核,各有所长的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2021年12月,由苍南县人民政府与温州医科大学、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三方共建,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投用,成为苍南最大的科创平台。

苍南华能4号海上风电安装首台风

央企作为典型的“链主”企业,产业链朋友圈足够强大。央企华能在苍南经营多年,投建了苍南2号和4号海上风电等项目。它带来了自己的上游民营企业——全球领先风机制造商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和苍南三方共建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年产海上风电机组700MW,为周边海上风电的建设提供装备支撑。

在中广核、中核、华润、华能等一批央企和地方的互动下,苍南清洁能源产业渐成规模。“双千亿产业”呼之欲出: 千亿核电“一核引领”,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空气储能、整县光伏“多能并进”。按照已部署的格局,装机容量将达1300万千瓦,超过三峡水电站的一半,相当于全省用电负荷的八分之一。

集聚效应初显。“我的客户在这里,市场在这里。”谈到入驻苍南的初衷,一位清洁能源上游企业高管说。

如何化解央企独立性与地方融合发展矛盾?

央企的独立性,还表现在其生产、生活都有一定的独立区域。如何才能更好地助力周边群众改善生活设施,增收致富?

马站片区位于苍南的最南端,是浙江南大门的南大门,这里的交通、供水、医疗等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三澳核电落地之初,苍南就率全国之先,提出核电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不分你我。暖邻帮扶就是抓手之一。但帮扶是相对的。亲兄弟明算账,要让央企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也得遵从市场规律。

2021年5月,绿能小镇城市客厅结顶

融合供水工程是个典型范例。按照惯例,核电站各项配套设施采取独立建设模式,包括供水,都自建水库和供水管道。但项目方发现,自建水库需要拆迁,投资巨大,即使只自建管道,沿线管道需要铺设20多公里,政策处理难度很大。同时,马站片区的自来水管道铺设于上世纪80年代,又小又旧,亟待更新。政企双方最后选择了合二为一的融合供水方案,整个工程建起来,比核电公司独立建设管道节省了6000多万元。而且核电公司为自己建管道供水,群众配合度也高。

融合发展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中广核先后投入20亿元参建交通项目,打通沿海到苍南县城大动脉;共建共享马站人民医院、核电人才公寓,让核电员工扎根苍南。核电本地化用工1373人,间接带动就业3.6万人。

原标题:山区县如何借道超车 苍南探索“央地融合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