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造全省公安数字化中枢“浙警智治” 浙江全面推进“公安大脑”建设

打造全省公安数字化中枢“浙警智治” 浙江全面推进“公安大脑”建设

浙江在线 2022-01-26 11:51:45

日前,我省全面部署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并下发建设指导意见以及项目责任分工表,体系化、规范化推动公安数字化改革。“公安大脑”建设是警务数字技术的变革,也将一体撬动浙江公安工作机制、体制变革,实现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

目前,浙江公安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实战化运用上已有所突破。“公安大脑”按照一体化、智能化的要求,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省公安数字化中枢“浙警智治”。它将最大限度对公安现有系统、数据、手段进行深度融合,并从规划、建设、管理、运维等方面一体推进。这个融合共享的平台中枢,将提供更为丰沛的数据,更智能、更快捷地服务于打击犯罪、执法办案的实战。

“公安大脑”建设还将撬动机制变革。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这倒逼公安机关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制变革,形成变“被动”为“主动”的现代警务机制。

2021年,省公安厅主导建设的“反电诈”应用,入选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该应用上线以来,全省公安共研判产出预警信息近400万余条,累计劝阻300多万人次,累计劝阻挽损约12亿元,较好实现了“提前预警,主动防范”。

省公安厅将总结前期数字化改革经验,以健全“公安大脑”运行机制为牵引,对现有的警务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整合、优化。

“公安大脑”建设,还将推动体制变革,这对全省公安机关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浙江各市、县(市、区)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公安大脑”建设将以此为抓手,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力争形成“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新时代公安机关组织体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