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唯一!温州首个“国际首台(套)”花落奔腾激光

浙江唯一!温州首个“国际首台(套)”花落奔腾激光

温州网 2022-01-27 07:35:28

  温州网讯 1月26日,2021年度浙江省国际首台(套)装备评选结果公布,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的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榜上有名,成为我省首个激光加工装备领域的“国际首台(套)”产品,成为我市首个被认定为“国际首台(套)”的产品。

  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

  切割成品。

  “代表未来激光切割数控机床行业向高速、高精度、超厚板切割的主流发展趋势。 ”奔腾激光有关负责人说,该产品取得自适应光学调焦的激光切割头、智能光束控制系统、智能全方位自动随形聚焦切割等6项关键技术突破,解决了超厚板材、高速切割、高精度高质量切割过程的稳定性技术难题,相较于传统加工效率提高30-60倍,为我国航空工业、国防工业、船舶工业、大型钢结构桥梁建筑工业发展提供新的装备和加工手段。

  从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到3万瓦超高功率智能光纤激光加工机床平台,再到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自去年12月以来,奔腾激光在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高速赛道”势如破竹,在技术、工艺创新方面快速突破“卡脖子”,频频实现“全球首发”,迅速占领国内外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数控机床高端市场,已取得近亿元销售订单,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树立新标杆。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是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引进的重点企业,专业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研发、生产、营销及服务,是我国华东地区大型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基地。自2017年以来,奔腾激光不断刷新当今世界激光加工装备纪录 ,接连成功研制全球首台1万、1.2万、1.5万瓦、2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填补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被誉为“大国重器”,开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创新风险大,是世界激光工业装备领域的“无人区”。奔腾激光到底构筑了一条怎样的创新路径,让创新硕果破茧而出?近年来,奔腾激光狠抓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持续打造企业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设立省级企业研究院,布局温州、意大利佛罗伦萨、北京、上海、武汉、临沂六大研发中心,与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或博士后工作站,深度开展创新合作。目前,该公司集聚研发人员150多人,先后承接浙江省、温州市重大研发项目20多项,取得了一批代表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产品和创新成果,获得100多项激光技术专利权,2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数控机床等6个产品已被认定为国际、国内和省内首台(套)产品。

  勇闯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之路,不仅持续增强奔腾激光创新实力,同时也带来“真金白银”——销售额持续保持年增长30%以上。目前在8000瓦激光及以上功率段激光切割机市场,奔腾激光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为我国航空航天、高铁机车等行业提供了5000多台高性能的激光加工装备。

  首台(套)产品是指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重大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是“浙江制造”中的翘楚。早在2007年,浙江便在全国率先开展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为了优中选优,寻找“尖子生”,202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特设首台(套)产品“国际班”。从2020年开始,浙江首台(套)评选中,增设国际首台(套)产品,目前全省共认定国际首台(套)产品4个。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周凯政

  原标题:浙江唯一!温州首个“国际首台(套)”花落奔腾激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