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书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书

温州网 2022-01-27 07:35:30

  温州网讯 1月25日22时,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发热门诊发现1例核酸阳性。1月26日凌晨,杭州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相关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均在第一时间纳入管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2年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持续增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市民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一起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安宁的春节,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不去中高风险地区

  温州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情况,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倡导多用微信、电话等方式拜年,以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2、谨慎购买境外商品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处理完邮件/快递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3、置办年货注意防护

  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置办年货,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减少购物停留时间;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时,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注意食物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购买冷链食品可通过手机浙里办、支付宝、微信小程序上进行扫码“浙食链”二维码,不采购无规范“三证”或未进行“浙食链”赋码的进口水果。购物结束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

  4、减少人员聚餐

  春节期间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倡导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的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限制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来温人员参加。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避免相互夹菜,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方食用。在全社会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5、健康文明出行

  前往旅游景区前请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温州防疫码”查验,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

  6、用好“温州防疫码”主动申报

  低风险地区人员,确需回温的,回温前要事先打开“温州防疫码”预申报行程。出行前,建议在国务院客户端或小程序上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有关准备。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停留。外省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返温人员抵温后提倡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入住酒店报备,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未排除风险前不得出行。

  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符合条件、无接种禁忌的人群建议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尤其是老人,一旦感染引起重症的风险大;已经完成全程接种且满6个月的,尽快接种加强针,以获得最佳保护力。

  8、继续做好个人防病措施

  日常要继续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三件套”。春节期间少聚集,积极配合各场所健康排查、温州防疫码查验等措施。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衷心感谢全体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合、理解、支持,衷心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26日

  来源: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原标题: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