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留温过年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假期坚守岗位:春节不打烊,一直在路上

留温过年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假期坚守岗位:春节不打烊,一直在路上

温州网 2022-01-27 10:23:03

温州网讯  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春节,我们终于有理由放下一切,回家。

然而今年,却有无数个你我,为了疫情防控,停下了回家的脚步。这之中,有许多是新业态从业人员。

春节假期,我市部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他们说,虽然想家,但在温州,也挺好的!

快递小哥

春节不打烊,一直在路上

“您好,有您的快递,家里有人吗?”

这样的开场白,28岁的张磊成,数不清自己一天要说上多少次。

张磊成是温州顺丰速运火车站点部的一名员工。他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家乡——河南,此刻正处于与疫情“搏斗”的前线。

为了更好地团聚,也守护彼此安康,张磊成决定,就地过年。

往年春节,他总是归心似箭,坐上北去的列车,回家看看父母、妻儿,吃上一顿团圆饭。今年,他甚至都没打开过购票软件,主动向公司申请,留守值班。

趁着空闲,这两天,张磊成购买了鸭舌、海鲜等温州特产,并将它们打包好,寄回老家。虽然不能回家,但他希望,家人们吃好喝好,过个红火年。

“儿子在干啥呢?”前几日,张磊成给妻子打去视频电话。视频里,大儿子乐宇正开心地玩耍着,发出“咯咯咯”的笑声。

这些年,张磊成与家人聚少离多,两个孩子的成长,基本都是通过视频参与。就连小儿子的第一声“爸爸”,也是在视频中听到的。

“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我想家,想吃妈妈包的饺子!”想到家乡,张磊成顿时湿了眼眶。他抹了一把脸,很快从情绪里走了出来。

虽然不能回家,但张磊成也从一件件的快递中,收获更多的意义。

张磊成说,今年,回乡的人少了,快递倒是多了起来——水果、蔬菜、生鲜……这是年货,亦是乡愁。

“这些,都承载着寄件人的思念和祝福,我一定准时送达!” 这让他,更加确定手中每一份快递的重量。

“六年了,在温州一切都挺好!”在张磊成眼中,温州的人和事,都很温暖。“今年除夕,公司还为我们这些留温过年的员工准备了年夜饭。”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张磊成说,待春暖花开之时,一定要回家,吃上那碗心念已久的家乡的饺子!

外卖骑手

春节不停歇,送好每一餐

“您有一条新的订单,请及时处理!”

手机的提示声响了,31岁的林刘峰,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林刘峰是一名有经验的美团外卖“老骑”。今年他选择就地过年。节假日期间,林刘峰还打算继续工作,送好每一餐。

起早贪黑,除了吃饭,其余时间,基本都奔波在送餐的路上……忙碌,是外卖骑手的日常。

每天中午、晚上的饭点,是林刘峰最忙的时候。因为从接单到完成送单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接单、送餐,这样单调的动作,一天要重复上百次。“按件计费,多劳多得,外卖平台给了我们这些普通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和动力。”

好在,辛苦的努力,换来的是不错的收入。在美团工作3年,林刘峰在送餐高峰期每天能送80多单,月收入超万元。

虽然很劳累,但也有甜蜜。现在,林刘峰的双胞胎女儿已经5岁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他干劲更足的源泉。

忙碌之余,林刘峰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几人还组了一个名为“逆风战队”的群组。

他们计划,今年开个骑手经验分享班,传授经验,帮助新骑手“避雷”。林刘峰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春节越近,思亲越浓。已经5年没回去的他,最想念的是,远在黑龙江的姥姥。

林刘峰说,除夕夜,他会和姥姥打电话或视频拜年。在温州,就和妻子、孩子在家做几道小菜,吃顿团圆饭。

“现在通讯发达,随时都可以和姥姥视频聊天,也不觉得有多远的距离。”姥姥知道他在温州过得很好,也就不那么惦记了。

短暂的停留,是为了更长久的陪伴。冬天很冷,但春天总会来临,不是吗?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留温过年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假期坚守岗位——  春节不打烊,一直在路上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