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潘景业研判温州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不能放松 不必恐慌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潘景业研判温州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不能放松 不必恐慌

温州网 2022-01-28 08:08:59

温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距离春节假期越来越近,温州每日人口大进大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潘景业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当前仍处于高位运行,呈现德尔塔与奥密克戎两种毒株叠加态势。现阶段温州疫情防控隐患无处不在,依然要严防死守。不过从全球的统计数据来看,新冠病死率呈下降趋势,通过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再加之有力的救治保障,市民大可不必恐慌。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潘景业说,从全球疫情形势来看,大量新发的患者,感染的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在短时间里,奥密克戎迅速成为主流毒株,可见其超强的传播力。在我国,近期也发生了多起奥密克戎本土传播疫情,奥密克戎与德尔塔叠加传播,加剧了疫情的复杂形势。

感染奥密克戎,主要症状表现在上呼吸道。因此有人认为奥密克戎更像流感。对此,潘景业指出,奥密克戎不能认定是“大号流感”,其症状和致死率,都比流感要重,通俗来讲,奥密克戎比流感要致命。此外,奥密克戎具有很强的传播力,如果不进行严格的防控,感染的人数会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多,进而可能造成医疗资源挤兑。

我们在报道中常常看到,确诊病例会有无症状、轻型、普通型等区分,那么区分的标准是什么?潘景业告诉记者,奥密克戎感染者大多数为无症状或轻型,无症状即十大症状一个也没有,轻型症状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比如打喷嚏,咽喉痛。普通型患者会有发热,咳嗽、咳痰等肺炎表现,重型表现为高热、心跳快、呼吸促、血压低,而危重型是指需要机械通气,血液透析等生命支持。  

疫情防控仍要严防死守

“温州已连续22个月无本土病例,说明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积极有效的。”潘景业说,温州是一个人口大进大出的城市,人口总量多、聚集度高、流动性强,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交往十分密切。春节临近,每天来温返温人员约有30万,对我市来讲,外防输入、内强管控的压力非常大,必须要严防死守。

潘景业认为,传染病的防治,离不开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当前,我市严格落实全面查验“温州防疫码”、测温、测核酸,就是为了第一时间发现传染源并进行精准控制。因此建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社会层面要严格落实查码、测温。一旦发现疫情,要快速划定风险区、快速处置,“早”、“快”和“准”是跑赢新冠疫情的制胜关键。

不过,潘景业也反复强调,我们决不能放松但也不必恐慌。“有力的救治保障就是最好的托底。”在2020年温州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潘景业教授作为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领以重症医学科为主力的医护团队全力收治重症新冠病人,承担我市所有新冠危重患者救治,应用其多年凝练的“智能化集束化滴定反馈”危重症微循环复苏体系,取得了极高的救治成功率。“简单来说,就是借力信息化系统,通过临床+离床融合救治,强力支撑患者生命,为机体免疫力清除病毒赢得时间。”潘景业告诉记者,上一轮的患者出院后恢复良好。

增强免疫力是最好的“特效药”

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市民群众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潘景业表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很重要。潘景业解释说,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来看,主要有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而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正是切断传播途径的最好方式。“只要规范做好防护,就能有效避免被传染。”

此外,传染病的防控还包括保护易感人群。要求大家积极接种疫苗,尤其是伴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很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接种疫苗就能有效降低重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潘景业说,对全人群来说,新冠治疗当前还没有特效药,增强免疫力成为最好的“特效药”。建议大家充分休息、适当运动、平衡营养,多多饮水,为自身免疫力“加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潘景业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不能放松 不必恐慌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