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百丈漈镇:护好“家底” 守望幸福

百丈漈镇:护好“家底” 守望幸福

温州网 2022-01-28 08:08:53

百丈漈镇处处可见美丽风景。 图片由百丈漈镇提供

温州网讯  成功跻身“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文成县百丈漈镇“美”在哪里?如何担当得起“样板”?日前,记者前往采访,亲身感受到这个美丽城镇由内而外的“美”。

从市区出发,沿着高速公路前进,从文成收费站下高速后,驶上笔直平坦的通景公路,穿山越岭很快便抵达目的地,行程比预想快不少。该镇副镇长朱希恒指向远处告诉记者,建设中的景文高速即将修到百丈漈,待建成通车,进出百丈漈就更便利了。

穿过主干道百丈漈路,来到石庄古村。因为是工作日,游客不多,村子里十分安静。远远的,一辆小汽车沿着古朴的石板路驶来停稳,一对中年夫妻下车,手上拎着两大袋时令蔬菜和水果。他俩便是“侨家乐”——开臣璞居的主人吴益宽夫妇。

吴益宽是文成大峃镇人,在意大利打拼多年后回到家乡,寻寻觅觅想找个清净的地方建民宿,过过慢生活。机缘巧合下,一眼相中了古朴自然的石庄村,加上越发便捷的交通配套,吴益宽当即把开臣璞居落地在此,投入1000多万元精心打造。

开臣璞居依山而建、错落有序、中西合璧,30个房间各有特色。随着民宿开业,村里人种的蔬菜、养的鸡下的蛋纷纷拿到这里售卖;远道而来的游客买走当地的土特产;不少村里人在民宿里找到了工作……封闭的村子渐渐活络起来。吴益宽告诉记者,元旦假期,民宿均是满房,即将到来的春节,他们已经做好了迎客的准备。

去年正式运营的“爱绿山舍”则给石庄村带来了另一番景象。这一由爱绿教育集团投资建设的生态教育基地,承接集团内部的亲子研学活动,运营不到一年,已组织了温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小朋友们来此种菜拔草抓泥鳅,农耕体验让孩子们不亦乐乎,也让村子更添生气和活力。

围绕天顶湖引进天顶湖生态农庄、天湖康旅、嘉南美地旅游度假中心等一批10亿元以上旅游配套项目,以及全县首个百亿文旅项目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环湖产业带初步成型;全镇营业民宿49家,客房1000多间,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建成投用绿色生态工业产业园,入园企业66家,在产企业41家,规上工业产值7.38亿元,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农业合作社40个,引进圣腾数字农业园,研发数字系统……行走百丈漈镇,处处可见美丽的风景。

“建设美丽城镇,既为了提升百丈漈镇人居环境,更为了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将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镇工作落到实处。”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越锋介绍说,近年来,该镇坚持从群众最需处发力,按照“全村大花园,家家小花园”的目标,探索“工分制”,形成全员发动、全员参与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大治理活动,让美丽城镇不仅建得成,更能留得住、走得远。同时,开展“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街道、美丽通道”等一系列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投入3.5亿元,创成天湖闲情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市级“最美田园”“最美绿道”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百丈漈镇:护好“家底” 守望幸福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