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印象南塘品读“瓯”文化 古塘河“泛”起消费新场景

在印象南塘品读“瓯”文化 古塘河“泛”起消费新场景

温州网 2022-01-28 08:08:00

温州网讯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悠悠温瑞塘河,穿城而过,串联起温州历史文化的脉络。如今,“印象南塘”无疑是塘河上最闪亮的一处坐标,业已成为温州打造文旅之城、消费之都的一张金名片。

最近,为了喜迎春节,塘河上搭起了戏台,与市民共赴一场宋韵盛宴。4艘以鼓乐、古琴、鼓词等主题布置的游船从南塘出发,途经梧田老街,前往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瓯剧院副院长方汝将领衔南戏艺人以及本土表演艺术家,一路唱响古韵,为市民带来塘河上的宋韵南戏,这是“中国年·看温州”系列活动之“宋韵塘河迎虎年”的一项重要内容。

像这种带着“瓯”元素的文化消费活动,在印象南塘并不鲜见。温州百工馆是以温州本土非遗文化为基础,多元化发展的文创产品体验空间和产业共享平台。馆内设置了“百工文化展示区”“手工艺体验区”“手工艺产品销售区”等区块,市民可以在此多维度了解温州作为“百工之乡”的历史传承和文化魅力。

百工馆公益策展人叶剑武介绍说,近年来,依托本土非遗文化打造的文创产品逐步走向生活化与创意化,变得十分接地气,因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说话间,他拿起一款为即将到来的虎年而设计的黄杨木雕产品向记者展示。据了解,该款产品造型符合时下年轻人偏爱的“萌化”风格,且价格亲民,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很多订单。

到了晚上,印象南塘这座温州夜间旅游的地标,同样会焕发出“瓯”文化的别样精彩。作为国内首个城市记忆主题大型行进式夜游实景演出项目,“塘河夜画”夜游项目浓缩了璀璨的温州人文历史。坐在古香古色的画舫之上,市民和游客能将塘河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零距离沉浸在随水波流转的瓯越故事之中。

据悉,为了丰富塘河游船活动,塘河日游下午茶项目已于日前正式上线。“人均30元不到的精美古风茶歇,往返1小时的航程,可以让游客享受一段悠闲的下午茶时光,将为市民的春节游玩添色不少。”市名城资产营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欣赏完演出,还可以到南塘商业街走走逛逛,这里的南塘夜肆可集中了不少温州特色小吃和文旅商品。”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时不时会带同学朋友来一次“夜游南塘”,经常会有新的惊喜。据悉,作为温州首个综合性休闲夜市,南塘夜肆的摊位均以餐车巴士为载体,一车一景、一车一品牌,有趣的场景会让游客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照打卡。

在去年9月印发的《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 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大力发展文旅消费”被写了进去,要求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文旅“IP+”新业态,唱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主题品牌。

“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人群迭代,以及其他的人、货、场的新变化,加速了文化和消费的融合趋势。作为凝聚着东瓯史的塘河,印象南塘无疑是温州最具辨识度的文旅IP之一,将成为温州大力培育发展新消费的重要阵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印象南塘品读“瓯”文化 古塘河“泛”起消费新场景

记者 柯哲人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