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拆后村”状元三郎桥的精彩蝶变

“拆后村”状元三郎桥的精彩蝶变

温州网 2022-01-28 08:08:48

罗西住宅区

上京自然村航拍图

温州网讯  得益于全市的整体规划,近年来,以我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龙湾区状元街道三郎桥村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撬动了一条拆后村“共富”的新路径。

2016年,随着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龙湾区状元街道三郎桥村正式启动城中村改造。当年,在机器的轰鸣声下,除上京自然村外,三郎桥其余如宅西、塘浃、新桥头、大岙、三郎桥等自然村共1078户农房全部被拆除,统一集中安置到现在的罗西住宅区十、十一组团内。2019年,全市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经撤村并居,三郎桥村与同为南片村居的甘岙村、大岙溪村、响动岩村及龙泽居委会一起撤并成立新型城市社区——罗西社区。至此,“三郎桥村”这个沿用了数十年的称呼正式被写入了历史,而“三郎桥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三郎桥经合社)则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整村拆迁,共富路上一个不落

经过2016年的城中村改造,三郎桥经合社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拆后村”。唯一遗留的上京自然村由于地理位置差、环境卫生脏乱、危旧房屋多、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成了当地许多干部和群众的一块心病。特别是由于该自然村位于瓯海大道辅道旁,每每有重型车辆经过,老旧房屋就会颤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021年10月,上京自然村启动拆迁。从召开动员大会到签约截止日,在短短30多天时间里,驻村干部和村干部通力合作,克难攻坚,顺利完成了78户拆迁户丈量、评估、签约,并全部实现现房安置。2022年,上京村民就可以跟之前其他自然村的村民一样,住进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罗西社区。至此,曾经的三郎桥村成了真正的整村拆后村,实现“共富路上一个不落”。

力谋发展,社员持股可圈可点

拆后村如果不花大力气谋发展,就很难实现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

2021年,三郎桥经合社又重新梳理“家底”,经过慎重的思考和讨论,决定启动已闲置了近10年的十亩留地建设,并在全区首创“社员持股”模式筹集综合大楼建设资金,待建成后,大楼出租等收益将按照持股比例给全体社员分红。此举获得了社员们的一致赞同,同时也为拆后村实现村集体共富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有条不紊,安置交付稳步进行

随着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和罗西社区附属配套建设的不断推进,在2019年和2021年,三郎桥经合社还完成了罗西六组团共621套三产安置房的分配交付,大部分被征地户都住上了新家。

由于重点工程征地政策处理量大面广,三郎桥经合社努力克服了许多棘手的现实问题,着力解决了拆后村被征地户的所需所盼,认真梳理并制定分配方案,从套型指标调剂到资格摸文,从顺序号确定到房款缴纳,从代建协议签署到指标补差核算等等,所有的细节都经过经合社两委反复研究,最终都顺利按程序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安置房的交付工作,得到了安置户的广泛认可。

三郎桥村作为状元街道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三郎桥经合社探索的拆后村共富道路有方向、有目标、有特色,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虽然我们还面临着政策处理任务重、历史遗留矛盾多等现实困难,但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继续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相信一定可以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拆后村共富之路。”三郎桥党支部书记、经合社董事长林世朝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拆后村”状元三郎桥的精彩蝶变

通讯员 周素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