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医专家谈“奥密克戎”:预防重点扶正气 聚餐忌胡吃海喝

中医专家谈“奥密克戎”:预防重点扶正气 聚餐忌胡吃海喝

温州网 2022-01-29 07:29:33
不过不管病毒如何变异,其终究是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最重要的是守护正气。专家提醒,即将来临的春节,市民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温州网讯 近来,奥密克戎毒株加速取代德尔塔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流毒株。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医专家怎么看?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刘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的中医证候特点较德尔塔有所不同,属于外感风寒,风束肺卫,不过不管病毒如何变异,其终究是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最重要的是守护正气。专家提醒,即将来临的春节,市民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奥密克戎隐匿性强 症状大多在上呼吸道

  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主要特点。刘刚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主要是无症状的感染和轻症感染。“一些市民被感染后,很难及时发现,就会有继续传染他人的可能性,那么从疫情防控整体来说,就会大大增加难度。”

  刘刚说,奥密克戎的中医证候特点有所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叫“湿毒疫”,是一种“湿邪”,湿毒蕴肺是其核心的特点。奥密克戎是外感风寒,风束肺卫,“风邪”特征非常明显。患者头疼、发热、咽疼,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有痰的也是白痰,症状大多在上呼吸道,肺部症状相对较少、较轻。

  有从动物研究中获取的数据也表明,尽管奥密克戎在上呼吸道和肺部气道中繁殖迅速,但它不易渗透肺组织。其他可能的原因还包括大部分的奥密克戎患者都接种了疫苗。

  刘刚表示,无论病毒如何变异,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佩戴口罩能有效减少致病微生物的吸入。”他提醒市民,佩戴口罩时应将铁片贴条紧贴鼻梁,如果贴合度不高或将口罩拉到鼻子下方就失去了戴口罩的意义。

  扶正气驱邪气

  劳逸结合营养均衡

  实践表明,中医药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者轻型和普通型有较好的效果,在阻断重症上也有一定疗效,因此对奥密克戎的防治也会有效。“中医药的优势在于多部位、多靶点,通过多种途径达到防治的目的。”刘刚表示,中医预防首先从提高人体的正气入手,也就是提高人体免疫力,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扶正气,就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避邪气,就是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刘刚进一步解释说,合理作息和健康饮食是构建人体免疫功能的基础。适度的劳逸结合,有助于人体气血运行的流畅。中医提倡起居宜早睡晚起,以达到固护人体阳气的目的。阳气充足,则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饮食方面要多补充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禽类、鱼类、牛羊肉、羊奶牛奶等。避邪气,包括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做好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少聚集、戴口罩等措施。

  春节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应酬增多,刘刚说,新冠肺炎虽属呼吸系统疾病,但其发病内因与消化系统密切相关。根据中医理论,过食辛辣、油炸等高热量食物,容易造成胃肠积热,胃肠之热可上蒸于肺,引起呼吸疾病的易感。因此要减少煎、烤、炙等食物的摄入,同时也要保护脾胃,避免饮食冰凉、生冷、油腻等食物。要膳食均衡,保持营养充足,建议食物多样化。

  中医“治未病”

  伏茶点免费送防疫健康茶

  刘刚说,从中医“治未病”的预防角度看,“养正避邪”主要有三个层次含义:一是对尚未感染病毒者,应该养护正气,令邪毒无由侵袭,构建好第一道屏障;二是已经感染病毒但尚未出现临床症状者,应该在做好隔离的同时加强中医药施治,防止已病防变;三是已经确诊患病并出现典型症状者应做到扶正祛邪,祛邪而不伤正。

  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在2020年制定的新冠肺炎防治中药及中医诊疗方案基础上,结合此次新一轮奥密克戎病毒引发的疫情特点,同时根据温州人群的体质特点,热、湿比较多见,适当加清热化湿,使人体达到正气充足,阴阳平衡,对中医药防疫方再次进行“更新换代”。该药方为黄芪15克,生白术10克,防风5克,金银花10克,芦根15克,陈皮6克,生甘草5克。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群体对中医认可度比较高,又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对此,温州中医名医团队还研发了免费“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通过我市10个伏茶点进行免费派送。

  此外,春节期间,市民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防控奥密克戎,中医专家有话说——预防重点扶正气 聚餐忌胡吃海喝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