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你想了解的“温州防疫码”问题,都在这儿

你想了解的“温州防疫码”问题,都在这儿

温州网 2022-01-29 08:00:00

  温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由于临近春节,我市又与杭州来往特别密切,防疫工作形势严峻。不少市民发现,返温后自己的“温州防疫码”会出现几种常见的异常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答。一起来看看

  “温州防疫码”用户手册(2022年1月28日修订)

  为全面破解“健康码”、“行程卡”赋码滞后;“行程卡”星号提示不明显,排查管控后无法去星等问题,支撑“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地,依托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通“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涉疫接口,2021年11月1日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温州防疫码”,实现“健康码”和“行程卡”两者结合查看,并结合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综合分析研判给出“可通行”“不可通行”“限制聚集”等通行提示,同时连通温州各出入口的闸机设备,自动判断识别并拦截健康码或行程异常人员,可先于健康码数据1-2天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目前“温州防疫码”已全面使用,用户规模达1037万人。

  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浙里办

  搜索点击“温州防疫码”

  或者扫描“温州防疫码”二维码

  你想了解的“温州防疫码”问题都在这儿

  问:为何有健康码和行程卡了,还要用“温州防疫码”?

  答:温州防疫码并不是一个新的身份码,从通行功能上来说,和健康码+行程卡是一样的,并破解了“健康码”赋码滞后和“行程卡”星号提示不明显等问题,集成在一个界面,通行更便利,工作人员核查也更便捷。除了通行功能之外,温州防疫码还支持涉疫人员排查、返温来温预申报、集卡司机受限通行、黄问号人员申请临时通行许可等功能,丰富了精密智控手段。

  问:为什么每次打开“温州防疫码”都要输入验证码?

  答:“温州防疫码”使用国家工信部提供的接口,根据安全保密要求,必须要进行短信验证。目前采用算法设定了行程的有效时间,每个人略有不同,在有效时间段内如果未再次亮码,那到了“失效时间”就需要再次获取验证码;如果在有效时间段内二次亮码,“更新时间”和“失效时间”都会同步变化,有效时间会延长,从而最大限度减少输入短信验证码次数,提升体验感。

  问:我的健康码是绿色的,行程卡出现“红叉”,这是什么意思?

  答:扫“温州防疫码”后出现“绿码红叉”,这表示近14天内有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但还未核查管控。持码人应点击处理按钮,填写发基层核查表单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等待基层核查人员接收后,会根据持码人的实际情况,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并予以更新“温州防疫码”状态。

  问:我的健康码成黄码了,应该怎么办?

  答:扫“温州防疫码”后出现“黄码红叉”,表示近14天内有可能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基层工作人员已收到系统信息,正在核查的过程当中。遇到该异常,持码人应主动联系所在社区、防疫单位,提供相关行程的佐证,协助防控部门完成核查。待相关管控措施落地之后,健康码会根据实际的管控情况转码(集中隔离为红码,居家健康观察为黄码,日常健康监测为绿码但“限制聚集”,如核查后无需管控则转为绿码“可通行”)。

  问:我的个人行程出现了黄问号,要如何处理?

  答:遇到这种情况,持码人要首先查看国家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否可以获取到行程信息,若可以获取,“重新申报行程”再次申报;若不可以获取,说明国家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接口未获取到行程信息,可拨打运营商客服热线咨询解决。

  若因手机长期不使用(关机状态)、未开流量或无通话记录等导致确实无行程信息,黄问号将无法解决,如果14天内未离开温州,则可通过“申请临时通行许可”入口发起申请并做出承诺,临时通行有效期2小时,否则只能通过发基层核查,由基层管控人员对持码人进行“两查两问”后,再予以更新“温州防疫码”状态。

  问:我的健康码和行程卡都是绿的,但右上角出现“限制聚集”提示,是什么意思?

  答:这表示持码人当前正处于日常健康监测期间,禁止前往人群集聚的密闭场所。现场工作人员应根据场所的相关防控要求,判断是否允许通行。

  问:我的“温州防疫码”是限制聚集,要去医院怎么办?

  答:遇上这种情况,需联系当地社区或者防控办,出具证明后再就医

  问:为什么我的“温州防疫码”关联出了陌生人的信息?

  答:若关联出其他人的信息,可能是他人曾经使用此号码申领了健康码,或是他人在被代办的时候错填手机号码导致,可在“温州防疫码”上点击“解除关联”解绑。

  问:“浙江健康码”和“温州防疫码”显示的颜色不一致要怎么处理?

  答:温州防疫码”会优先选取异常健康码颜色作为展示,有多个健康码(包括代办的健康码)时会优先展示异常健康码;也有可能是数据同步问题,代办的健康码恢复绿码后,数据同步到防疫码会有一两个小时的延迟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