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心内科专家教你如何避免

春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心内科专家教你如何避免

温州网 2022-01-29 08:19:33

  温州网讯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每逢春节前后,一些朋友更易出现心血管疾病,有的甚至需要住院。市民张女士说,“我本身就有多年的高血压史,春节少不了聚餐、聚会,我们这些中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要如何提前防范?”听听温州老年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云霞怎么说——

  张云霞主任医师说,新春佳节,患者更应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不要打破日常的生活规律,而给自己的健康带来风险。春节呵护心血管,注意以下几点:

  1.勿暴饮暴食,控制饮食。对于轻度心血管病的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把握好度。冠心病患者,吃得过饱后就增加了心脏负担,可能诱发心梗。如果饮酒一定要适量,而且要了解服用的药物是否和酒有冲突。如服用硝酸酯类药物的患者,建议不要喝酒。

  2.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作息,不要熬夜。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3.控制情绪,不要太兴奋。春节玩乐的牌桌上、麻将桌上突发心梗、脑卒中的病例并不少见。开心喜乐是必要的,但不要让情绪大起大落。

  4.心血管患者服药不能停。有的老年患者笃信过年期间不吃药,耽误了日常的用药。一些日常控制心血管健康的药物尽量别停。比如大家十分熟悉的倍他乐克,这种药物是降低心血管风险的基础药物,骤然停药,会引起撤药综合征,心率反而容易出现加快的问题。再比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的患者也不要轻易停药。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春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温州老年病医院心内科专家教你如何避免

  小毛 小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