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节期间大吃大喝 专家教你给胃“减负”

春节期间大吃大喝 专家教你给胃“减负”

温州网 2022-01-29 08:19:00
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胃肠动力诊疗中心主任金捷,送你这份护胃锦囊,赶紧收好!

  温州网讯 春节期间,很多人开启大吃大喝模式:大鱼大肉、甜食坚果、推杯换盏,嘴巴爽了,肠胃遭罪。于是,胃胀、胃疼、反酸、腹泻等症状接踵而来。如何保 “胃”健康?本期邀请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胃肠动力诊疗中心主任金捷,送你这份护胃锦囊,赶紧收好!

  宴席锦囊:吃得慢,每口食物细嚼慢咽

  年夜饭、新年酒,面对丰盛的佳肴,很多人不知不觉中将胃撑得难受。为了防止吃得太饱,金捷主任教大家一个小方法,就是进食要慢,细嚼慢咽,建议吃七分饱。每口食物都要反复咀嚼,建议每口嚼20下,这样不仅有助于消化吸收,给肠胃减轻负担,而且还可以刺激大脑及时接收到“吃饱”的信号,避免吃得过多。同时,在宴席中,大家应少吃生冷的食物,还有糯米、糕点等甜腻难消化的食物。鱼胶是宴席常见的滋补品,但其质地比较黏腻,若过多食用会增加肠胃负担,出现消化不良,所以大家也要尽量少吃。

  饮酒锦囊:先给胃 “垫个底”

  过年聚餐,把酒言欢。金捷主任提醒,为了不伤胃,大家在喝酒前要给胃“垫个底儿”,可以适当喝杯牛奶或酸奶,保护胃黏膜。饮酒量一定要适中,适宜的量是:白酒以50克(一两)之内为宜;葡萄酒以50~100毫升为宜;黄酒以200毫升~250毫升为宜;啤酒控制在500毫升以内。喝完酒后,人们解酒最简单的方法是多喝纯果汁或者直接吃水果。对于“老胃病”患者,还有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者,不宜饮酒。

  防便秘锦囊:多喝水、常揉腹

  春节期间,因疫情大家还是以宅家为主,活动量减少,而高脂肪、高能量饮食增多,纤维摄入相对减少,很多人容易出现便秘。金捷主任表示,不要小看便秘,对于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便秘会增加脑卒中、心肌梗塞的风险。因此,过节期间,为保持肠道排便通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多吃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韮菜、玉米,以及核桃、芝麻等润肠通便的食物。每天建议摄入25~30克纤维素。

  多喝水,每天要喝1.5~2升水。

  常揉腹,在饭后2小时,两手掌叠放于上腹部,顺时针环形摩揉15~30分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减少积食。

  保持每日锻炼,尤其是饭后不能马上坐着或躺着,可以散步或做体操。

  坚持规律排便,每日定时排大便,即便无便意,也要蹲厕所3~5分钟,最好是在晨起或早餐后1小时。

  消食锦囊:来碗小米粥

  春节聚餐,大家难免吃得比较油腻,所以除了聚餐外,正餐还是尽量以清淡为主,让胃肠休息一下。早餐可以来一碗小米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

  金捷主任称,很多年轻人过节期间,经常熬夜娱乐,饮食不定时也不定量,胃肠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时间不吃东西,聚餐时又胡吃海喝,一时过饿一时过饱,肠胃扛不住会闹情绪,同时胆囊、胰腺也容易出问题。因此,这类人群一定要规律饮食,也可以常食小米粥养养胃。同时提醒大家,晚上10点之后不吃夜宵,少熬夜,早入睡,良好睡眠是修复胃的一剂天然良药。

  就医锦囊:这些情况别硬扛

  专家提醒,春节期间,由于饮食原因,个别人出现肠胃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不可拖延、硬扛。比如大量饮酒后,出现恶心呕吐、呕吐出血的,甚至头痛意识不清的,应立刻去急诊。还有吃坏肚子、急性肠胃炎的,出现腹泻,大便有粘液,严重水样大便等,伴有发烧、口渴、少尿等,都要及时就医。

  据悉,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新增消化内科门诊,并于正月初七正式开诊,均安排专家坐诊,方便鹿城西片区以及永嘉瓯北的患者就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春节期间大吃大喝,专家教你给胃“减负” 这份护胃锦囊快收好!

  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