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传统民俗“出圈” 鹿城组织留温人员体验地道年味

传统民俗“出圈” 鹿城组织留温人员体验地道年味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9 10:26:49

1月26日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四,鹿城区民俗文化协会于该区松台街道庆年坊文化家园开展“迎新春,知年俗”公益讲座,为在鹿过年的异乡人送上一顿丰盛的“精神年夜饭”,敲响鹿城年味传递锣声。

从小年夜掸新祭灶神到分岁十全高脚碗,从“镬灶佛”到“招财爷”,民俗专家用细腻风趣的讲述让年味儿串联“鹿”味儿,为留鹿过年者展现鹿城传统年俗在岁月沉淀中掩藏的风味和气韵。

来自安徽的查从强已经连续两年响应号召留鹿过年了,对鹿城传统年俗知之甚少的他在这次讲座上听得格外用心,他表示,原先在老家过年的时候没有吃年糕这些风俗,通过这个讲座学到了非常多的鹿城本土风俗,在这里过年也更有归属感。

活动结束后,一份充满“温州味道”的年俗大礼包也送到了每个现场听众的手中,里面除了香甜的灶糖外,还附有“镬灶佛”冰箱贴及写有温州俚语的红包,让鹿城传统年俗在“文创”的加持下“破壁出圈”。这份礼包不仅圈住新温州人的心,也获得了在场老温州人的认可。“很多新温州人都不清楚我们本地的民俗,这个讲坛和充满年味的礼包让他们可以了解我们的年俗,也希望他们能更好融入温州,在温州过个好年!”庆年坊居民池云川说。

鹿城区民俗文化协会会长陈剑表示,民俗宣传是城市文化宣传的重要载体,后续,协会将继续深挖温州民俗内涵和当代价值,逐步向外提升温州传统民俗的知晓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传统民俗“出圈” 鹿城组织留温人员体验地道年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