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幸福温州之平安年|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里的故事

幸福温州之平安年|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里的故事

温州新闻网 2022-02-01 09:29:00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人,始终用忠诚、敬业、奉献和担当,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薪酬矛盾、酒后闹事,小到情感纠纷,大到生死一线,瓯海经济开发区,是瓯海区重点工业园区,集聚1100多家中小型企业。随之而来的是治安压力。这一年来,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117位民辅警,穿梭于工业园区、大街小巷,365天、24小时连轴转,全力守护辖区的安宁。

  场景一

  挽救生命留下“最美”的伤疤

  “在东经路附近,有人跳河。”2021年5月25日凌晨3时许,正在值班的民警何中杰接到警情,立即与辅警王靖德、徐柏存赶往现场。

  河岸边没有灯光,桥下能见度极低。岸上的报警人焦急地等待救援。何中杰放眼望去,在漆黑的河中央,有一双手若隐若现,逐渐下沉……他来不及犹豫,立即拿了救生绳和救生衣就跳入水中,辅警王靖德、徐柏存紧随其后。

  “小兄弟,振作一点,我们马上过来!”民辅警三人牵着救生绳,一边大声呼喊跳河男子,一边向河中央走去。

  随着距离的不断接近,河水也逐渐变深,下水救援的三人双脚已经触碰不到河底。眼看跳河男子逐渐下沉,何中杰奋力向前游去,一把抓住了落水者的衣领。

  经过三人的不懈努力,他们成功拉起了跳河男子,并用救援绳将其固定。此时,王靖德一把将何中杰推开,“你刚做完手术出院,伤口都还包扎着,不能长时间泡水,你先上去!”

  “先别管我,到岸边再说。”被推开的何中杰立即回身,继续加入救援队伍。

  三人带着轻生男子成功游到了岸边。经了解,该男子因生活工作压力较大,在酒后一时冲动,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耐心开导,男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看到何中杰左耳的包扎处,他惭愧地说,“警官,我真的太对不起你了!”

  一周前,何中杰左耳处经历了一场囊肿切除手术,直到三天前才痊愈出院。出院时,医生叮嘱他伤口还未拆线,要注意创口卫生、千万不能沾水。但在救人的那一刻,他全然“失忆”,将医生的叮嘱抛在了脑后。案件处理完,何中杰才发现缝合的伤口因下水救援崩开,血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不得不再次入院治疗。

  如果伤口恢复得好,何中杰脸上的这条疤痕几乎看不见,但是因为水中救援,如今他的脸颊留下一条又长又粗的伤疤,十分醒目,而他却说,“我这是一条疤,他那是一条生命,如果再给我选择,我依旧奋不顾身跳下水。”

  场景二

  女子借钱“投资”陷“杀猪盘” 民警苦劝一小时

  “110吗?我要报警,我邻居好像在网上被人骗了,跟她说是诈骗她还不相信,急死我了!”

  10月26日,一通电话在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的接警大厅骤然响起。市民兰先生报警称,他的邻居正在遭受网络诈骗,且不听劝阻。

  民警火速赶往现场。此时,苏女士正在通过手机APP提交相关信息。民警陈晓斌一个箭步上前夺过手机,制止了她进行下一步操作。没想到,这一举动却让苏女士产生了情绪,从民警手中抢回手机后,她大声呵斥:“为什么要拿我手机,我在赚钱!”

  面对苏女士的不理解, 陈晓斌和队员轮番进行解释,但她丝毫没有动摇,闻声赶来的邻居也纷纷加入劝阻队伍,还有人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

  然而,苏女士依旧执迷不悟,拿着自己的手机往外跑,一阵小跑后将自己反锁在卫生间内。

  无奈之下,陈晓斌只好联系了苏女士的家人,并坚守在卫生间门口继续进行劝说。直到她的家人赶到现场,苏女士才渐渐平复了心情,走出了卫生间。此时,陈晓斌仍在门口默默守候着,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早已让他们口干舌燥。

  原来,苏女士在“微信好友”处得知网络买卖电子货币可以赚钱。看着“好友”日进斗金,苏女士很是心动,便想从网上贷款用来投资。从网上贷款失败后,苏女士又向邻居兰先生借钱。

  听完苏女士描述后,机警的兰先生立即反应过来:这不就是派出所宣传的诈骗套路吗?但一心求财的苏女士却怎么也听不进去劝导,兰先生只好选择报警求助。随后,民警拿出近期的真实案例进行讲解。同样的套路,同样的页面,苏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真的遭受了诈骗。

  回个神来的苏女士向民警和邻居们道谢,多亏了他们不厌其烦的劝导,才避免了自己的损失。

   场景三

  深夜临时发出集合令,全员排查密切接触者

  2022年1月3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于1月3日晚上11点20分发布紧急集合令:疫情防控需要,全员克服一切困难返岗!

  短短40分钟,117名民辅警整装集结到岗。“全所上下,排除万难,紧急集合,这样的行动力,真的很难让人不感动。”教导员林其将说。

  民警欧阳关伟白天刚刚组织了4个多小时的搜山行动,成功解救一名轻生醉酒人员,深夜接到紧急指令后,便快速抵达指定地点配合街道开展紧急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他还积极投入流调工作,认真追踪此次无症状人员的行动轨迹,发现潜在密切和次密切接触者。在工作中,对于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欧阳关伟一而再,再而三地耐心解释原因,并督导群众佩戴好防护口罩。

  凌晨3点,瓯海区防疫办打来紧急求助电话,一位密切接触者联系不上,欧阳关伟立即通过查找此人安居码,电话联系了密切接触者,但他拒绝深夜做核酸检测。

  这让欧阳关伟非常无奈,紧急之下,他只能带上民辅警,对该片住宅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

  “越早找到密切接触者,越可以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欧阳关伟说,直至凌晨5点,在一出租房内找到了密切接触者,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这让24小时未合眼的欧阳关伟终于松了一口气。

  “警察同志,我家小孩人不舒服,需要去医院。”一则求助电话再次响起,欧阳关伟立马奔赴现场,对报警人进行安抚,并陪同其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后,送其前往医院治疗。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一直坚守一线,连续加班48小时,没有片刻休息。”林其将说,事后,欧阳关伟又积极参加执勤值守、信息排查、卫生消毒、物资发放等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共接报有效警情7850起,其中刑事治安警2675起,刑事拘留155人,取保候审63人,行政拘留302人,抓获逃犯39名,移送起诉黄赌犯罪嫌疑人28人;反诈累计劝阻13000余人次,成功劝阻避损500多万元,其中一次性劝阻386万元。

  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只是温州公安坚守岗位、守护温州平安的一个缩影。作为守护平安的一份子,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