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与时间赛跑与冷雨较劲 记者直击:17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奋战防疫一线

与时间赛跑与冷雨较劲 记者直击:17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奋战防疫一线

温州网 2022-01-30 07:56:00

核酸采样现场。 黄超 摄

  温州网讯 这注定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昨日上午,我市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部门通报:杭州市滨江区1名新冠初筛阳性感染者孙某1月26日乘坐动车前往温州平阳参加婚礼,当日乘坐动车返杭。

  接到通报后,温州闻风而动。平阳以“一级响应”“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首批112名公安、卫健+疾控流调工作人员,鳌江镇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40多名乡镇干部全部进岗到位,1300名核酸采样人员迅速集结,并启动临时采样点131个。

  “大家按秩序排队,间隔一米……”晚上9时许,昆阳镇大自然家园采样点仍排着长队,由于出现一名密接人员,该小区从下午3点开始,对全部865户3000多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来自平阳牙科医院的黄璜告诉记者,他们是第一批赶到大自然家园参与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由于身穿防护服,从下午3点开始,他们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已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我们这次全部是做鼻拭子检测,还是比较难受的,但住户们非常配合,特别是有几名小朋友,只有两三岁,在妈妈的安抚下不哭也不闹,很快就完成了采样,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你们辛苦了,赶紧休息一下,接下来交给我们吧!”晚上8时,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支援力量也加入了小区的核酸采样队伍。队员刘文芹告诉记者,他们在中午12时接到医院通知后,马上集结了该院三个院区105名核酸采样人员赶赴平阳支援。记者了解到,同样赶赴平阳支援的还有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等,共计405人,以及来自我市公安、疾控的90余人流调队。

  夜色渐深,低温和冷雨给核酸采样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在鳌江公园核酸采样点内,每位采样人员在完成一个采样后,都要用酒精擦拭双手,然后用力伸展下被冻僵的手指。这群采样人员来自温州市中心医院,据领队宋晓武介绍,该院88名采样人员于下午3时到达鳌江,截至晚上9时半,已完成2300多份采样。“晚上公园里除了冷,照明也是一个问题,采样时必须要弓着腰,尽量凑近被采样人。虽然这样我们累一点,但可以让群众好受一些。”

  “这些医护人员太辛苦了,这么长时间不吃不喝,工作强度还这么大,真是令人敬佩。我们一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社区一通知就过来了。”刚做完核酸检测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据平阳县卫健部门介绍,在第一时间全力做好防控和采样工作外,核酸检测实验室医护人员实行“三班倒”轮班机制,按照密接及次密接人员按1:1单采进行检测,普通民众按1:10混采进行检测,检测设备全功率运转。截至昨日23时10分,平阳已完成核酸采样174603人,已送检157278人,出具结果16388人、均为阴性;其中,鳌江镇完成核酸采样143180人,已送检133375人,出具结果10053人、均为阴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 与冷雨较劲 记者直击:17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奋战防疫一线

  记者: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