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吃书怪”老师 教你寒假阅读延伸法

“吃书怪”老师 教你寒假阅读延伸法

温州网 2022-01-30 07:56:59

  温州网讯 在“双减”政策下,综合性阅读的能力越来越成为学生的制胜法宝,那自然就要求学生对待阅读关注更多、投入更多。寒假里,该怎么提升阅读兴趣,该阅读什么书籍增长见识?温州市绣山中学的潘铁豪老师,曾获得鹿城区十大阅读推广人物,自称“吃书怪”,他推荐了寒假阅读延伸法,想通过阅读有所收获的学生快来看看吧。

  从课本找主题,在丰富类型中寻找兴趣体验

  一学期结束,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课本。做阅读拓展之时,不妨从课本里头寻找思路。在七年级上册的语文书中,第一单元的文章,要么是春天,要么是冬天,再不然就是下雨天,弥漫着一股自然氛围。那就依照自然主题,进行延伸阅读。

  匹配自然的主题,潘老师建议翻看“中国自然好书奖”榜单。在这其中收录的都是以自然为写作主体,兼具科普性、文学性、思想性的图书作品。以《北方有棵树》为例,这是一本以城市及周边为对象的自然笔记和物候观测书籍,从日日惦记的花草树木,到遍寻不得的林中生灵,再到别具一格的自然收藏,让万物融为一体。

  无字的图画书《四季时光》、精致的图像书《蘑菇图鉴》、跨越亿万年岁月的《深时之旅》,都可以在这个假期,让你足不出户感受到时间更迭。

  在课后寻帮助,在书页边角里发现阅读密码

  语文教材中还有很多隐藏密码等待同学们去解锁。以目前初中语文教材为例,课文正文之后,会附带一栏“积累拓展”,里面会隐藏着相关作家抑或是相关类型的作品,不妨以此为依据进行查找。

  在课文《带上她的眼睛》的“积累拓展”一栏,就推荐了刘慈欣的《朝闻道》、阿瑟·克拉克的《星》,以及弗诺·文奇的《真名实姓》几篇类型各异的科幻小说。当以此为依据进行查找、二次阅读的时候,就有了新的拓展阅读机会。

  在刘慈欣的作品中,对宏大世界的描写以及对科学的敬畏,都很好地展现在小说《朝闻道》之中,与《带上她的眼睛》中的细腻情感形成对比,二者相互促进,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理解刘慈欣的科幻创作。

  对科幻小说有阅读兴趣的,不难发现,刘慈欣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过自己的科幻创作是对阿瑟·克拉克“拙劣的模仿”,那些恢弘世界的描写,那些星际探索的渴望,那些浩瀚宇宙中的微小思考,都能在《星》中一窥究竟。阿瑟·克拉克科幻短篇全集已面世,收录了104个璀璨夺目的经典短篇,从对科技极限的拷问、核能浩劫的警示到太空远征的畅想,饱含着他对宇宙和人类的爱。

  如果还要联通,会发现阿瑟·克拉克有着“世界科幻小说三巨头”之一的头衔,剩下的两位是罗伯特·海因莱因和艾萨克·阿西莫夫。阿西莫夫的作品《基地》也同样收录在课本的推荐阅读之中。

  由阅读做选择,在书本阅读后进行拓展可能

  阅读的边界不止于阅读,在阅读之后选择更多,正是假期中同学们可以多做尝试的。在阅读之后有输出,能够与阅读形成良好循环,助力阅读。输出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做摘抄,可以绘制思维导图,可以思考书本当中的问题,甚至可以朗读出来录音,再次细细品味。

  想要在阅读当中有所得,就需要在阅读开始有所求。所求不一定指向作品的内容主旨、作者的写作意图,也可以从多个角度就阅读开展针对性训练。语文学习中阅读的素养就要求一定的阅读速度、一定的理解能力,以及能够对阅读内容进行联系和拓展的能力。

  中学生要求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不少于500字,那么阅读时间就设定为二十分钟或三十分钟,开展持续阅读。其间尽量避免外界干扰,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就关键内容进行圈画、记录笔记。待到阅读结束,再根据笔记内容对文章进行复述。在文章的选择上,建议选择篇幅较长的科学新知类作品,一来可以避免出现文学性作品一句话概括全文的局面,二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广见闻。

  “双减”之下的阅读变革增大了阅读量,更要求同学们的阅读方法有突破,假期之中除了细读,也要跳读,更要根据阅读目的进行针对性阅读。

  在这个寒假,开启更加丰富的阅读之旅吧!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吃书怪”老师 教你寒假阅读延伸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