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冬奥第一人”和他的“老乡战友团”

“温州冬奥第一人”和他的“老乡战友团”

温州网 2022-01-30 08:19:00

吴志涛(左二)与国家雪车队队友合影 资料图

吴志涛的冬奥会参赛证

  温州网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月20日举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3月13日举行。1月27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总人数387人,运动员176名,其中有一名温州选手——24岁的龙港小伙吴志涛,他也由此成为“温州冬奥第一人”,将参加冬奥会雪车项目比赛。

  冬奥会雪车项目比赛将于2月13日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式展开,2月20日结束。吴志涛将参加男子四人雪车比赛,时间是2月19日和20日。

  其实,除吴志涛征战冬奥会外,还有几位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参与北京冬奥会,他们虽然没有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大名单,但是都在各自岗位上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默默奉献青春。

  吴志涛练田径出身,曾主攻男子200米、400米两个项目,在2018年4月初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表现优异,被场边观看的雪车部专家团队相中,随后通过了雪车国家队试训,同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冰雪运动员。2019年,他与队友一起获得雪车世界青年锦标赛U23组别冠军;2020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冬季项目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双冠,这是我市运动员首次获得冬季项目的全国性比赛金牌;2022年1月入选国家雪车队征战北京冬奥会,吴志涛是当之无愧的温州冬奥第一人。

  吴志涛是龙港人,小学毕业那年,龙港三中的林维镜、刘宇两位老师慧眼识珠,将其挑进田径队,2011年,送到温州体校田径队,师从陈晓娩教练,后输送到省队训练,在省队期间跨项到国家雪车队。得知自己的弟子征战北京冬奥会,林维镜直言是意外惊喜:“说实话,没想到吴志涛能达到这样的高度(参加冬奥会)。”回想十多年前如何选中吴志涛,林维镜说只记得吴志涛性格开朗自信,训练很努力,适合跑200米和400米。陈晓娩教练说,吴志涛能跨项练雪车并参加冬奥会很不容易,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起步晚,与欧美选手相比,不论是项目开展时间还是运动员身体特点等都有很大差距,而且雪车比赛危险性挺大,需要运动员精力高度集中,容不得稍有闪失。“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能参与就是很大的荣誉,尽管我们都期待他取得好成绩,但是比赛结果难以预估,只希望他和队友全心全意专注比赛,祝福他平安完赛!”

  自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我国开始陆续大范围跨界跨项选拔冰雪人才。我市体育部门积极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多名温州选手纷纷跨界跨项进入各支冰雪项目国家队集训,他们是温州最早一批从事冰雪运动的专业运动员。  

  目前在国家队的温籍运动员除了吴志涛外,还有23岁的林勤炜和19的王仁炟,林勤炜在钢架雪车国家队最后的冬奥会选拔赛上遗憾落选,王仁炟也是在雪上技巧国家队选拔赛上落选。林勤炜是从田径跨项的,启蒙教练是温州体校田径教练邱建敏,王仁炟则是从蹦技跨项到雪上技巧的,启蒙教练是温州体校蹦技教练石晴龙。

  此外,温州选手卢孔政(田径跨钢架雪车,启蒙教练陈晓娩)、陈俊杰(田径跨赛艇跨越野滑雪,启蒙教练陈晓娩、邱建敏)、周新超(体操跨单板滑雪,启蒙教练蒲云亮)、朱良涛(体操跨单板滑雪,启蒙教练蒲云亮)等都曾跨项到冰雪项目,其中,周新超曾获得2019年二青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第三名,这是温州选手首次获得冬季项目的全国性比赛奖牌,具有突破意义。不过,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这几名选手先后退出各自国家集训队,目前仍然从事着冰雪运动的教学工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 吴志涛将参加雪车项目 “温州冬奥第一人”和他的“老乡战友团”

  记者: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