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安心过大年?请看急诊科专家的“健康锦囊”

如何安心过大年?请看急诊科专家的“健康锦囊”

温州网 2022-01-30 08:19:11

  温州网讯 吃撑了、喝多了、摔伤了……小心这些“急状况”给年味添乱。

  春节“宅”家,怎样才能“宅”得健康?

  在这里,我们特别邀请了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急诊科专家,给大家送上新春“健康锦囊”,也恭祝大家虎年快乐,健康平安。

  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之力:

  保持良好作息规律

  莫忘日常健康管理

  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由于该院地处老城区,往年春节期间送到急诊科的大多以老年人居多。根据该科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以心脑血管意外、呼吸衰竭、消化系统疾病、酒精中毒以及感染性疾病为主。

  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之力介绍,在春节期间的急诊患者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八成以上。其中,中风和疑似中风患者占到六分之一。

  春节期间,不少老年人,尤其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节日的家宴上,也跟着大家一起吃美味佳肴,而这些美食往往都是高脂高盐的;而且一部分老年人饮酒没有节制,一不小心就喝多了,加上冷空气的刺激,很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脑出血等。

  他还发现一个现象,很多老年人平时会每天量血压、测血糖的,但在春节期间就放松了日常的健康管理,不仅不量血压、不测血糖,甚至药吃完了,也擅自停药了。这样一来,很容易引起血压、血糖的明显波动,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中风、呼吸衰竭等意外。

  此外,有些老年人的活动量也大大减少,平时有跳广场舞、打太极的,春节期间都停掉了,休息时间也可能比平时减少。

  陈之力提醒广大老年人,春节期间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容易引起健康问题,应该尽量在饮食起居方面保持良好的规律,同时对存在慢性病的老年患者,要做好个人日常健康管理,按时服用药物。

  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

  吃喝玩乐悠着点

  和和气气过大年

  根据以往春节期间,来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就诊的患者,大部分以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酒精中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外伤为主。其中最多见的是消化道疾病,包括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

  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介绍,去年春节期间,急诊科收治患者最多的一天是收治了80名急性胃肠炎患者,而在冬季的其他时间,他们一天碰到的急性胃肠炎患者不会超过10例。

  据了解,春节期间的急性胃肠炎患者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近两年来年轻人也明显增多,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喜欢吃火锅、烧烤,同时还大量饮酒,不仅容易吃出急性胃肠炎,还吃出了急性胰腺炎。

  这不,近日,陈玲珑就碰到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一名30多岁的男性胰腺炎患者要求提前出院,理由是“家里要吃分岁酒”。这名患者之前就因为暴饮暴食反复发作胰腺炎,这次也是因为吃多了,导致胰腺炎复发而住进了医院。由于这次的胰腺炎挺严重的,他的肚子痛得厉害,需要住院治疗至少一周时间。

  陈玲珑告诉他,趁早断了这个心思,因为他已经与过年吃吃喝喝无缘了。

  在这里,陈玲珑提醒大家,吃喝要适量,少发脾气,疫情期间少聚集。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文:

  饮酒切不可贪杯

  安全过年最重要

  根据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春节期间,排名前五的疾病分别是酒精中毒、急性胃肠炎、心脑血管疾病、急性胰腺炎、外伤。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文介绍,去年最多的一天,他们接诊了十多例酒精中毒患者,大多是20~40岁的年龄段。

  平时在急诊科,晚上8时~10时,往往是酒精中毒患者就诊的高峰期;但在春节期间,就没有高峰期可言,可以说从早上到晚上,各个时段都能碰到酒精中毒患者。最早的是凌晨五六点,就有酒精中毒患者往急诊科送了。“这些人大多是在春节期间喝酒不节制,通宵喝酒”,周文介绍,这样的人群大多以40岁左右居多。

  酒精中毒的危害不可小觑,近日,他们就接诊了一个重度酒精中毒患者。该患者当时多喝了白酒,岀现恶心呕吐、呕血、面色发绀等症状。急诊医师考虑其属于酒精中毒、上消化道出血、窒息;当晚,该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那如今市面上的“解酒药”“解酒偏方”到底有没有效果?对此,周文介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口服的解酒药,醒酒偏方大多没有科学依据,真正有效的“解酒药”就是:不喝酒。在此,周文提醒大家,春节期间要适量饮酒,避免过量饮酒,以免发生意外。此外,医院急诊24小时开诊,一旦酒精中毒,请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推拿科专家 教你“点穴大法”

  温州老年病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医师郑士立介绍,我们每个人身上就备有天然的“解酒药”——穴位,按压这些穴位,能缓解一些酒后的不适症状。

  速效解酒穴:关冲

  用指甲掐按,每次10秒,放松2秒后重复,每侧手指掐按5次。用力要均匀,使穴位能感到微微酸痛为宜,这样可以缓解喝酒之后引起的不适。

  酒后头痛:太阳

  用双手大拇指指腹在两侧太阳穴上按揉,力度不要太重,以感到舒适为度,按揉3~5分钟。能很好地缓解酒后或宿醉醒后头痛欲裂、头昏脑涨等情况。

  酒后恶心呕吐:内关

  用拇指指腹按揉内关穴,力度以局部及手部感到酸胀为佳,每侧揉按3-5分钟。按压内关除了可以改善酒后恶心呕吐外,还可能缓解酒后腹部胀满、宿醉后干呕等症状。

  心理专家坐镇

  帮你解答疑问

  春节期间,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将在官方微信号开出心理健康知识“快问快答”专栏。该栏目特邀医院的资深专家坐镇,作为首席答疑官,并邀请医院各领域经验丰富的医生,助阵解答疑问。

  该专栏接受所有市民的提问,不论年龄、性别,提问只要是涉及精神、心理健康领域,只要是你所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向他们提问。收集到问题后,该院将整理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做解答,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

  市民只要关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号,在对话框内直接留言提问即可。该活动还将持续至2022年上半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如何安心过大年?请看急诊科专家的“健康锦囊”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