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瓯越之华·艺路同行 | 每一次转身都很美很精彩——曹众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来源:2022-01-30 09:01:00

浅笑嫣然,

曾活跃在屏幕上

演绎诸多温软女性;

兰心蕙质

一度被歌迷称为“小邓丽君”

而今,她推广旅游文化

投身慈善,积极发声

讲好“浙江故事和“中国故事

瓯越之华·名家名片——

曹众,中国香港TVB演员、主持人、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浙江省政协委员、旅游文化大使、肯恩大学商学院名誉教授、上市公司董事、慈善活动家。

1989年,出演个人首部电视剧《商界》 ;同年,主演电影《百鸟衣》,凭借饰演的古纳获得第1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提名 。1993年,与香港无线电视TVB签约,先后主演古装武侠剧《箭侠恩仇》、古装灵异剧《聊斋》、电视剧《大闹广昌隆》、时装医疗剧《妙手仁心》、古装武侠剧《雪山飞狐》、时装爱情剧《美味情缘》、时装商战剧《岁月风云》等三十余部影视剧。并在音乐剧《心愿萦我心》中饰演一代歌后邓丽君。

香港回归之后,曹众转型担任电视台主持人,并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广祖国各地旅游文化,还出任了多地旅游形象大使。2006年在拍摄《宁波自由行》时促使周星驰回归宁波故里并拍摄电影《长江七号》,曹众担任该影片制片。

曹众与TVB约满,转型投资助力餐饮业及大健康产业,并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基金会工作。

回到温州“送别”妈妈

曹众上一次回到家乡温州并在媒体上露面是2021年的夏天。在世界温州人家园的直播节目中,曹众带着由她制作策划的《众说》栏目跟家乡亲友分享说:“我有义务和责任继续讲好温州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温州的文化。多平台推出,海内外双向发力,进一步讲好温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好声音”这是曹众制作策划的《众说》的初衷。

因为疫情,家在香港的曹众,每次回家乡温州,都很不容易,一路的周折不说,入境还要接受漫长的防控隔离。但是这些“困难”都挡不住曹众“常回来走走”的决心。然而,相比于之前的“回来”,2022年元月,曹众这一次回乡显得沉重而哀伤——“亲爱的妈妈辞别人世,母女从此天人绝隔。家母是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辈子执教育材,桃李成蹊。她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尤爱旅游,待人接物,有礼有节。家母的言传身教对我的成长至关重要。

曹众的父母在六十年代移居温州,他像许多人一把最美好的月投入在温州的建设中,父母温州自己的第二故认同感也将影一代一代的子女把根扎在里。曹众情地说,近年回到家乡欣喜地看到文化底藴深厚的温州在蓄这种力量必将给温州带来象,文化的感召力不能吸引更多有士之士参与温州展,也令散落各地的游子怀抱。

每次回到家乡,曹众都会走走看看。洗尽铅华的曹众,似乎回到了人生最初的原点,而今出现在人们视线里的她,低调、亲切,很接地气。

    

温州走出第一个“港星”

谈及艺术道路之初,曹众深情回忆:“是池渌老师说服了我的父母亲让我走进了温州少年艺术学校,也是她无私的爱,一直滋养和鼓舞着我。”曹众说,温州少艺校聪慧的孩子很多,而自己属于懵懵傻傻的那一个,比如“老师说下课。我就以为是放学了,背着书包就回家了!经常把池渌老师气得说不出话来。”尽管如此,池渌一直认为曹众先天条件优越,是学习舞蹈和从事艺术工作的好苗子,她呵护曹众,也一路关注曹众。

曹众在温州少年艺术学校学习舞蹈

曹众在香港成名后,也是池渌第一个给她打电话,邀请她回来参加温州少年艺术学校新校址的奠基庆典,让曹众感受来自家乡的牵挂和温暖。曹众告诉记者:“还有艺术启蒙老师章世杰、少艺校的陈巧姑等老师,都给过我关爱和引导,我非常感激他们。”

曹众十岁那年,国防科委文工团到温州招录文艺兵,曹众凭借良好的身材比例条件,被选入参军。几年后,曹众随部队南下,到了广州战士文工团。

在广州,曹众参加了首届“美在花城”选美大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因为军人的身份,她不得不退出冠亚军决赛,但却为她日后的演艺事业拉开帷幕。1991,曹众参加了电视剧《商界》的拍摄,而后被《商界》导演介绍去了香港。接收曹众的是嘉禾影业。于是曹众先去嘉禾拍了两三部动作片,并攻克语言的难关:广东话。

一位前辈告诉她:“如果你要做一个真正的演员,你就要去TVB(香港无线电视台)。”经前辈的“点拨”曹众决定跳槽TVB。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曹众结识了邵逸夫。

 

曹众在剧集中的剧照

逸夫“不关照”凭实力考进TVB

曹众与已故影视大亨邵逸夫的交情,一直被娱乐圈津津乐道。但曹众坦言:“虽然与邵先生有同乡之谊,但是进电视台,邵先生见我第一面就说:我不会帮你,你要自己考。但正是邵先生一句‘我不会帮你’激起了我们温州人不服输的劲儿。”曹众凭借自己的实力考进TVB并赢得邵逸夫对她的刮目相看。

曹众和邵逸夫合影

“第一次受邀请去邵先生家里作客,临别,邵先生塞给我一百块钱,嘱咐我:司机送你到家后付小费给他。司机是底层工作人员,这么晚还没下班,要表示感谢。”曹众说,作为高高在上的大老板,邵先生竟然时刻不忘体恤底层员工,这份慈悲心境,令自己感慨万千。

在TVB,曹众经历了一个多产演员的生涯,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每天凌晨三点拍完戏,坐车一个小时回到铜锣湾的住处,再打开录音机把第二天的对白用广东话背熟练。卸掉妆,只在家待两个小时。早上五点钟又拿着包去片场。有时古装剧是一个月连轴拍,下午三点进场,一直到次日早上。”曹众先后出演了古装武侠剧《箭侠恩仇》、古装灵异剧《聊斋》、连续剧《大闹广昌隆》、时装医疗剧《妙手仁心》、古装武侠剧《雪山飞狐》、时装爱情剧《美味情缘》、时装商战剧《岁月风云》……她还在音乐剧《心愿萦我心》中饰演一代歌后邓丽君,因她惟妙惟肖的神韵而被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邀请做邓丽君的蜡像模特儿。温州的小影迷给曹众做了统计,她成为香港TVB艺员的十几年时间里,总计拍摄了30多部影视剧。“很多都是连续剧,拍摄强度和挑战非常大。”曹众如是说。

                            曹众主持央视中秋晚会

投身旅游转型做电视主持人

1997年香港回归,会普通话、粤语、英语,对内地又十分了解的曹众,成了TVB旅游专辑的最佳主持人选。“其实从1995开始,我就已经旅游专辑节目了那时TVB明星都不愿去内地但曹众却有超前看好内地的目光,她以满腔热情投入祖国的大好河山,她成为整个旅游节目的策划。从2001年开始,她连续五年聚焦浙江各地旅游资源,先后拍摄《宁波自由行》《雁荡山》《诗画浙江》《天赐良缘——绍兴黄酒》等专辑。

通过拍摄旅游特辑,曹众发现香港与宁波的渊源:邵逸夫先生、董建华的父辈,包括肥姐沈殿霞,都是宁波人。我第一次拍摄宁波就请了沈殿霞,肥姐只有一个要求:你有野生黄鱼我就来。结果,肥姐不仅高高兴兴地亲自做好了野生黄鱼,还自比是宁波汤圆。后来肥姐说,她妈妈跟她女儿三代人都要去宁波,让我给安排,我义不容辞。她妈妈当时91岁,她女儿17岁,回宁波后,我一波三折地请来了她妈妈想看的剧团,为这背井离乡去香港闯荡的三代人表演……

经曹众引荐,许多名人回到故里。2015,曹众力邀周星驰宁根,周星驰一拍即合以背景的《长江七号》由此生。些有份量的作品陆续令海內外观众发现浙江山水之秀,民风之淳,一时间东南亚及美加等地引浙江旅游热潮。浙江香港的出入境游也因此创历年新高。

2004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和中秋晚会这两台中国观众最举足轻重的节庆晚会演出,曹众经常应邀作为TVB主持人代表和央视主持人同台。曹众回忆:著名曲艺艺术家、一代笑星姜昆是发掘她踏上主持人的伯乐,为此曹众表示很感恩姜昆夫妇对自己多年的关心和鼓励。2006年,曹众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姜昆还特地题词,夫妇俩一起前去庆贺曹众。

                            一代笑星姜昆题字庆贺曹众登上央视春晚

坦白讲,在电视剧拍摄行业,我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剩下的只会是循环反复。但做旅游文化却无止境——每一集拍摄,都会让你进入到一个很深远的文化系统。我可以跟那么多的人文学者、历史学家对话交流,在拍摄过程中让自己的底蕴渐渐丰富起来。宁波、上海、杭州、温州……一路拍下去,曹众TVB拍摄了近百集旅游专辑。

再次转身“扮演”更重要角色

有感于TVB大平台及地政府的有力支下才能实现向全球传播中国旅游文化的实践,2005年,曹众抱着对“旅游文化产业如何深化持续发展的思考,踏进被公认为亚洲最具活力和最受尊崇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就EMBA硕士学位,她期待以致用。

2014年,曹众因多年积累旅游美食策而有缘参与链的一次革,出任香港众美联供应链平台总裁,并推助该平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曹众在硕士毕业典礼上和父母亲合影

曹众坦言,对于资本市场,自己是外行,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背后,她看到食客从对“吃”所面选择、食物头追溯与餐桌安全的关系、人面传承展的遇。时至今日,餐已不仅是解决温饱,而是生活品不可或缺的要素,一家口碑好的餐能成一座城的亮。眼下多高学历的年青人纷纷投入轻奢饮,把自己所追求的品味及兴趣结合使得我们的餐饮业呈现经久的特色。

近年来,曹众把较多的精力投入在公益事业,她担任了“微笑联盟”爱心大使、WTO光明大使、中华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长、卫斯曼防癌基金会执行会长。

曹众参加2022年浙江省政协会议,代表港澳委员讲话

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曹众在香港挥自己做公众人物的带头作用,除积极参政议政外,2021年,曹众被温州肯恩大学华侨学院和商学院聘为名誉教授,开启了她新的人生征程,她表示:也符合她不断学习的初心。2022新春,曹众与温州肯恩大学合作的众说礼仪》平台即将启动,她期待,通过《众说礼仪》让中华传统礼仪和西方礼仪融合共,扮演共同中人人友爱、有礼有的重要角色。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