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牛!原来这位温籍舞蹈家,是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导演!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1-30 09:47:00

温州网讯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温籍舞蹈家张文海再次受邀加盟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成为世界首个“双奥导演团队”中的核心主创。

据悉,此次张文海由张艺谋总导演推荐,报中央审核,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导演,闭幕式舞蹈总监。他从2020年12月份进入开闭幕式工作部,经过了一年多的创意策划和排练,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亮相“鸟巢”,成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世与文化焦点。

张文海透露,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约有3000名演员,90%以上由青少年的学生群体组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觉得让更多青少年及莘莘学子参与开幕式表演,当担重任,不仅符合奥林匹克教育的理念,更是一场生动的文艺育人,以美化人的“最美课堂”。从小教室到大舞台让知识“活”起来。更能见行见效,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完美体现中国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新风尚与新气象。张文海介绍,这次的表演创意理念与2008年不同,落实中央提出的“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更多体现绿色奥运与科技奥运。转变大型演出“人海战术”的惯性思维,将用创意和科技去实现视觉上的饱满效果,将屏幕影像、视觉特效、现场表演、装置融合在一起,把表演化为仪式的一部分,让整个冬奥会开幕式呈现烂漫且空灵的艺术气质。

张文海,温州少艺校走出来的舞蹈家。国家一级导演,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自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式演出主创人员以后,张文海便被纳入了国家大型演出活动人才储备库,随后又成为2009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演出、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活动的主创人员、2016年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及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文艺演出的编导,2019年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演出主创等。作为张艺谋多年合作的默契搭档,今年再次委以重任,张文海激动的说,“感谢国家重托,感谢张艺谋和沙晓岚两位导演推举与信任,感谢北京舞蹈学院的支持!”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籍舞蹈家张文海担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导演

记者:伍秀蓉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