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位温州美女的作品惊艳春晚!怎一个“美”字了得

这位温州美女的作品惊艳春晚!怎一个“美”字了得

温州网 2022-02-02 09:42:57

大年初一

《春晚》零点后的一个节目

突然在朋友圈

刷屏了

《忆江南》一出,

仿佛在画中游览

跨越600多年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

竟以这样的打开方式呈现在春晚舞台

很多人看完惊叹:

怎一个“美”字了得

诗情画意,果然最忆是江南!

节目播出后,

接连冲上微博热搜

无论是朋友圈

还是微博等社交平台

网友们都感叹

“这是今年春晚最大的惊喜!”

“看完这个节目,能不忆江南”

小编悄悄告诉你

这个节目中呈现的书法篆刻作品

是由我们温州人李砚创作的

李砚

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对象。节目邀请她时,只给了她两天时间创作。

据了解,今年浙江选送央视春晚的节目“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在舞台上把中国诗、书、画、印相结合,利用高科技数字技术再现了珍藏在博物馆中的国宝级名画《富春山居图》。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李砚在一天里赶刻了九方印,既要符合节目用简化字刻印的要求,又在创作中在楷书中加了一点隶书的笔意,让几方印看上去略为高古,又具刀感,呈现出金石的自然美感。为节目创作的书法作品,李砚写了好几幅,有苏轼、陆游等等,都是吟咏富春山水的。

“此次创作对我而言也是一次的挑战。”李砚说,由于春晚节目具有大众性特点,书法和篆刻作品都需要用简化字创作,这就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原来,传统篆刻艺术是以篆书入印,她在创作时需要思考,如何让简化字印章能呈现出篆刻艺术的美感。

最终,她选择用楷书融入隶书笔意来呈现,让字体更加入古,又用刀敲打边框使之残破,营造金石感,以更贴近篆刻艺术。同时,她还以魏晋小楷的风格掺入宋徽宗瘦金体的用笔来表现书法作品,体现宋代的韵趣。

【新闻+】

你们知道还有哪些温州人上过春晚吗?

陶慧敏

1992年除夕,温州人陶慧敏首次亮相央视春晚,和邓婕、朱世慧、马兰一起演绎戏曲歌舞《庙会风光》。

吴亦好

2019年除夕,温州人吴亦好与演员李易峰、朱一龙一起表演节目《青春跃动》,为全国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啦啦操歌舞表演。

殷硕

2021年除夕,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演员、温籍舞蹈家殷硕领舞《中国红绸舞》,惊艳全场。

何穗

2021年除夕,在歌曲《山水霓裳》中,来自模特界的小姐姐们盛装登场。其中,就有一位我们温籍模特何穗。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综合浙江日报、云江翼、钱江晚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