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幸福温州之文化年|金文平:文武双全!我为温州文化代言

幸福温州之文化年|金文平:文武双全!我为温州文化代言

温州网 2022-02-03 09:02:00
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于金文平来说,推广温州本土文化,助力家乡文化建设,就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温州网2月3日讯(记者 张湉)每年年底,都是金文平的“忙碌时刻”——录节目、写春联、出灯谜……包括此次采访。面对满满的行程表,他却显得格外享受。

  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于金文平来说,推广温州本土文化,助力家乡文化建设,就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一往情深!与文化打了大半辈子交道

  金文平今年68岁。先看一看他的工作履历:鹿城区南郊公社文化站、鹿城区地名办、鹿城区文明办、鹿城区宣传部、鹿城区地方志办、鹿城区文联、温州市文联……工作性质几乎都与“文化”二字相关。

  金文平的文化情结,也许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1981年,全国开展第一次地名普查,他被抽调到市地名普查办公室当秘书。当时,他走遍老城区大街小巷,每到一个社区,就召集当地七八十岁的老人开座谈会,聆听并记录下他们讲述的各个地名的演变经历、名人故事,后期再通过权威的历史资料去做考证。掉落在民间的街巷故事被轻轻拾起,也激发了金文平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从此一往情深。

  近些年来,金文平成了文化礼堂的常客。从参加建设方案评审会到赴文化礼堂现场手把手指导,再到成为讲师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他几乎是“逢叫必到”。在建设规划上,他主张“一村一品”,让每个文化礼堂都拥有自己的特色“故事”;在公益宣讲上,他致力传播本土文化,手写记录了200余万讲稿文字,宣讲500余场。

  令记者意外的是,眼前文质彬彬的金文平不仅能“文”,还能“武”——他现任温州市南拳协会主席,打得一手好拳。金文平介绍,自己的父亲金庆池是著名的虎鹤派南拳传人,早年在南塘家里传授南拳,自己从3岁开始便跟随父亲学习南拳,无论寒暑每天都不间断。从小练武,带给他健康的体魄,更是练就了他的自律与豁达。如今,除了在温州推广南拳、编著相关书籍、助力南拳进校园之外,他也时常参与武术国际交流。

  采访间,金文平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自己每天都在践行“五个一工程”:每天看一个小时的书、练一个小时的书法、锻炼一个小时,写一篇日记和创造一个灯谜。持之以恒,雷打不动,如今已将近40个年头。“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才能做好文化创新嘛!”

  40年的坚持,带来一箩筐的“精神财富”。金文平先后主编和编写出版了数十部文化书籍,主要有《温州市鹿城区志》《鹿城区年鉴》《温州南拳简志》《温州老行当》《鹿城区地名志》《中国民间故事全书·鹿城卷》《温州古韵》等等。他于早年采集到的民间街巷故事,也于2017年被撰写成书,命名为《温州老街巷掌故》正式发行。

  从温州市文联副主席的位置上退休后,金文平仍激情四射,担任不少社会职务,继续为文化事业奔波。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温州市南拳协会主席、温州市民俗学会名誉会长,鹿城区群众文体团队联合会主席……“我现在是退而不休,感觉时间严重不够用!”金文平神采奕奕地说。

  学一手!民俗学专家家里是这样过年的

  平日里致力于普及推广温州民俗的专家,自己家里都是怎么过年的?记者好奇。金文平说,因为除夕要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所以今年已经提前在腊月廿七就吃了团圆饭。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传统的“仪式感”绝不能少。

  首先,会选择在家守岁过年。在金文平看来,家里才有烟火气和人情味,孩子长大离家远了,这个时间更应该回家坐坐,重温一下亲人的手艺。更何况,出于防疫考虑,在家吃饭也更显安全。

  其次,菜品摆盘有讲究,离不开这8个字——“红、高、全、稳、花、余、清、吉”。红:红桌布、红筷子、红色菜碗,每道冷盘上面还要放一块红萝卜,寓意一年“红到头”;高:用高脚碗,吃年糕、松糕,“糕”字与“高”字谐音,表示一年又比一年高;全:吃全鸡、全鸭、全蹄,寓意十全十美,“圆”字又和“全”字温州话谐音,寓意家庭圆圆满满;稳:温州话中的“碗”和“稳”字谐音,长辈们总是提醒要用手把碗端住,意味着今后生活能稳稳当当;花:菜中要有带花的菜肴,如炒腰花、花菜、花蚶,菜的佐料需要改刀成花瓣样子,意味着来年生活过得像花一样美好;余:吃与“余”字谐音的芋头和鱼,代表年年有余;清:吃胶冻、豆腐这些白色或透明的菜品,象征着做人也应该清清白白;吉:年夜饭中少不了“瓯柑”,也叫“大橘”,“橘”与“吉”字方言谐音,寓意大吉大利。

▲今年金文平家中的年夜饭

  然后,贴上亲手写的春联,把新春的氛围感拉满。平日喜欢诗词楹联的金文平钟意为家人写原创春联,将子女的名字和家庭地址写进“藏头诗”。

▲金文平为家住南塘的女儿熙荔和女婿晓瑞创作了一副对联:南国一楼呈瑞色,塘河两岸尽熙晖。

  最后,乡音不能少。金文平笑着说,自己的孙子、孙女得用温州话拜年、说吉祥话,才会给红包。“方言是一方水土的文化积淀和历史记忆,温州方言的传承必须得从娃娃抓起。”

  采访最后,金文平不忘秀出自己的“拿手好活”,出个灯谜给大家热闹一下。题目听好了:身体好,人快活(打一市区街坊名)。至于答案,记者先卖个关子,开动你的脑瓜,猜猜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