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在温州过大年②|有一种温暖,叫互相守望!

我在温州过大年②|有一种温暖,叫互相守望!

温州网 2022-02-03 22:38:00

编者按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意味着重逢、团聚与期盼。疫情防控,则意味着“少集聚,少聚餐”,意味着改变我们传统的过年方式。这种背景下,我们怎样把这个年过好?过出温州的温暖,过出家乡的味道?吾心安处即故乡。2月2日起,我们将深入各行各业中,寻找“我在温州过大年”的故事,让感动我的也感动你,温暖我的也温暖你。

期盼着、期盼着,我们步入了壬寅虎年。

当疫情遇上春节,很多的习惯,也在悄然地发生改变。

在温州,各行各业的人们,如何辞旧迎新?有人坚守岗位、有人留守、也有人回到家乡……变得是习惯,不变的是温暖与期盼。这个年,我们一起相守,逾越冬季!

坚守>>>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社区’里的年,一样温暖”

“今年除夕,回家吃团圆饭吗?”

“除夕我值班,实在走不开……”

这是,除夕前,蒲鞋市街道蒲鞋市社区副主任金威与母亲的对话。

在社区工作3年的他,已经两年,没有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了。“几年来,家里人似乎也习惯了我在团圆饭桌上的缺席,他们默默支持我的工作,没有怨言。

今年36岁的金威,老家在平阳。他的太太是一个医护人员,岳父是一名医生,大家都在为抗击新冠疫情努力奔忙,互相加油打气。

正值寒假,家中两个刚上小学的双胞胎孩子,也不得不托付给老家的老人去照料。“没有办法,大家都是在‘舍小家,为大家’嘛!”

金威说,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虽然没吃上“小家”的团圆饭,但在“大家庭”里的年,一样温暖。

除夕那天,金威起了个大早,为让群众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社区在做好24小时值班的同时,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性服务工作,确保春节期间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及时处理、值班工作正常运转。

巡查路上,很多居民、商户还送来了新年点心,有的还会邀请他进屋来喝杯热水……这些都让金威的心里暖暖的。

巡查完回到社区,同事还特地带来了猪肉、蔬菜、饺子皮。亲手包了300多个饺子。“知道春节期间,店铺关门,他特地给我们准备的!”

晚上,他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跟父母、孩子视频连线,来了个云团圆,他说,对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绘画比赛:“当时孩子画了一幅画,孩子妈妈拿着武器在攻击病毒,我拿着盾牌保护大家。看到那幅画的时候,我真的特别特别感动。”

守万家灯火,护平安团圆。当年味渐满,家家户户的年夜饭摆上桌子时,他们却顶着严寒,用双脚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

团圆>>>在外经商个体户——“家乡的年夜饭,是日夜思念的味道”

家乡,是游子最深的牵挂。

1月24日,卓章慧一家三口在嘉兴市桐乡市人民医院完成核酸检测。

隔日,在结果出来后,一家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卓章慧是嘉兴市裕翔纺织有限公司门市部的主管,她与丈夫都来自平阳,夫妻俩共同经营着一家纺织原料加工厂。

每年春节,一家三口,开着车,回到家乡,是她每年最期待的事儿。

“家的味道,只有在家乡才能体味到!”卓章慧说。到家的第二天,她马不停蹄地去置办年货,鱼饼、鸭舌、海鲜……看到熟悉的“烟火”,心里都是满足。

除夕那天,海鲜和炖肉的香味,萦绕在整个屋子……那个日夜思念的气味,让卓章慧兴奋。大年夜,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吃上一顿温州年夜饭,对她来说是“戒不掉”的习惯。

“从小到大,每年除夕,我都是在平阳老家过的。”她说,平时生意忙,也没时间回老家,但每年春节和清明节一定会回去,“我的根在平阳,过年了全家一定要回老家看看,我也想让孩子知道,原来温州的年,很温暖。”

年味>>>文成隔离点华侨——“家乡隔离点,年味一样拉满”

1月6日,一架从意大利米兰飞往天津的航班起飞了。

时隔6年,文成意大利华侨周作练,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在天津隔离了半个多月,1月23日,他又从天津飞往温州。目前,还在文成医学观察隔离点。

这个春节,周作练是在隔离点度过的。“虽然在隔离,但年味一样拉满!”

除夕临近,在文成宾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挂上灯笼,贴上了福字、春联,在迎接归国华侨的大门旁,一对对中国节,让华侨倍感亲切,大红灯笼高高挂,此处安心是吾家。

大年夜,工作人们还为隔离点的华侨们准备了红旗、鲜花、蛋糕、年糕线上“文艺晚会”……

收下大礼包、品尝着暖心年夜饭,满满当当的心意经由“大白”传递给了在周作练。他说,这是6年来,虽然在隔离点,但是最有年味的一次除夕了!

“以前很忙,加上时差,都没有时间陪父母聊天,趁着这段时间,多陪父母说说话!”虽然这趟回家路走了近一个月,但对周作练来说,更多的是满足。不仅如此,他这次回国,还有一件喜事要办。

周作练说,自己的婚期定在了今年3月。2月6日,医学观察结束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带上妻子,去探望爷爷、奶奶。在意大利6年,他心里最牵挂的,也是两位老人家。周作练说,自己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所以对他们的感情特别深,他希望,自己的婚姻也能得到他们的祝福。

说这话时,周作练双眼满是喜悦与期待……

留岗>>>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我在温州,过年也挺好的”

今年37岁的唐玉杰,是蒲鞋市新村的一名保安。来自湖北的他,今年选择坚守岗位,留在温州过年。他说,对于保安这个职业来说,紧张有序地奔忙,是迎接春节最熟悉的方式。

  

“请扫防疫码,谢谢配合。”“走这边,那边是出口……”大年二十九的早晨,唐玉杰已经忙碌起来,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他都特别忙碌,很多居民亲切地称呼她“老唐”。

“我们还在,小区的出入口周边都设立了专门岗位,确保万无一失。”虽然是一名“新保安”,但他已经摸索出一套管理办法。

巡逻中,老唐检查得非常仔细,从消防设备到小区停车,再到出入口的疫情防控,他都做到细致、认真。

“过年好!”正值春节假期,老唐总能听到居民向他问好的声音,心里也不由地暖和了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陪父母、孩子。但我既然选择了当一名保安,就该守护居民平安,这让我觉得挺骄傲的。”老唐笑着说道。

然而,离家的游子又怎会不想家呢?除夕那晚,他特地煮了一碗大葱猪肉馅的饺子,来温暖自己的味蕾:“这是家乡的过年会吃的,是家的味道。”

一天的工作结束,看着守护的万家灯火,老唐脸上露出了会心地笑了,这份满足赋予了他春节新的意义:“其实,在温州过年,也挺好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