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幸福温州之幸福年|源头村:美丽乡村带来幸福“效益”

幸福温州之幸福年|源头村:美丽乡村带来幸福“效益”

温州网 2022-02-04 09:05:00
从过去的“脏乱差”村到如今的旅游打卡村,源头村交出了一张“美丽答卷”。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这个春节假期,不时下着蒙蒙细雨。位于永嘉楠溪江源头地带的源头村依山傍水,在青山绿水间显得格外清新宁静。“春节长假,村子里的民宿基本处于满房状态,都是温州本地的客源为主。”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从过去的“脏乱差”村到如今的旅游打卡村,源头村又交出了一张“美丽答卷”。

  美丽乡村引人慕名打卡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

  陈先生是温州市区人,这个春节假期选择携家带口来到了源头村,其中最吸引他的莫过于“舌尖上的美食”。这一年,像陈先生一样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还有不少。

  从2017开始,原本只是贫穷小山村的源头村,通过“环境大整治”变为网红村,越来越多的游客带来了美丽“效益”。如今在源头村,小嫂麦饼、老梅馄饨、表婶粽子等一大批特色小吃店,相继在村里开张。光光在2021年国庆期间,老梅馄饨最多一天可以卖出5百多碗,小嫂麦饼最多一天卖出3百多个。

  从今年开始,村里的各种“网红农产品”还相继“触电”,带货直播让村口变“窗口”。素面、笋干、菜干,甚至新鲜的鸡蛋、番薯都很畅销。源头村最有特色的农产品——“舌尖上的非遗”手工素面,每月有2000余斤素面发往全国各地。

  除了经营特色小吃,越来越多在外经商的村民陆续回到了村里,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开起了农家乐,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目标。村民戴文国高兴地说,“生意好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房难求,现在在自己家里就有收入,比在外面做生意幸福感强多了。”

  现在,源头村已有7家民宿、2家农家乐、6家特色小吃店,打造成为了集民宿、农家乐、特色小吃、舴艋舟游乐项目“一条龙”的特色旅游村。为此, 陈小静注册了“陈小静”商标,提供给全村村民使用,围绕吃、住、游打造统一旅游品牌。

  幸福“效益”持续显现

  村民的文化生活有滋有味

  富了村民的口袋,更要“富”村民的精神。春节前夕,一场原生态的“村晚”在源头村举行,越剧表演、萨克斯演奏、广场舞等轮番上阵,展示了源头村村民的多才多艺。

  这些才艺,源于村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2021年7月,陈小静带领她的娘子军团队,陈秀丽,瞿海珍,戴益娟等一起创办了永嘉县首个民俗艺术工作室的“源创民俗艺术工作室”。有了这个“工作室”,村里常常组织村民唱红歌、开讲座、排舞蹈……

  新的一年,陈小静有了更多的想法:计划在源头村打造一个现代化农业观光庄园,建设一个房车基地、露营基地,带动岩门村共同致富。“‘美丽乡村’不光是带来收入,创造更加富裕的生活,还要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陈小静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乡村兴旺的实景,正流淌在楠溪江源头的诗意里。作为一名“一肩挑”的村干部,陈小静将继续带领源头村村民朝着幸福生活的方向前进,努力实现“共富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