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把年味送到世界各地 “洋主播”在温州品味中国年

把年味送到世界各地 “洋主播”在温州品味中国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2-06 10:49:00

  编中国结、用毛笔写福字、品美味佳肴……2月5日,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继续在自己海外社交平台分享在温州过大年的花絮照片。

  “这里的年味,无与伦比。”让苏玛念念不忘的是,温州为外籍主播量身定制的“我在温州过大年”活动。作为侨乡,温州专门组建了海外传播队伍,近年来连续举办“与世界握手”系列活动,通过视频节目、全球直播、文化交流等方式,将温州好声音传遍海内外,而“我在温州过大年”是“与世界握手·听温州声音”春节系列活动之一。

  “洋主播”在享受中国文化

  活动现场,鹿城区书法协会副主席林六一挥毫泼墨,写下一幅幅饱含新春祝福的春联。盯着一个个苍劲有力的毛笔字跃然纸上,苏玛直呼神奇,拿起毛笔,跃跃欲试。

  “无名指和小指稍微弯曲,手掌要保持平稳的姿势,把毛笔放在中指和无名指之间,呈穿过之姿。”林六一手把手教苏玛等外籍友人毛笔握法。

  “洋主播”尝试用毛笔写“福”字

  现学现用,苏玛摆开了架势,一笔一划,照着“福”字临摹。“下笔不能太重。”记者忍不住提醒。可还是晚了一步,“福”字开头一点,苏玛直接画成了一个圈。众人乐成一团。来自俄罗斯的桑德拉、英国的阿勒克斯等人,也纷纷依样画葫芦。伴随着阵阵欢声笑语,一个个充满异国情调的“福”字,成为苏玛等人心中抹之不去的中国年。

  温州民俗文化专家朱铭分享过年习俗

  品味中国年,少不了各种美味佳肴。写完福字,盛放松糕、荸荠、花蛤的高脚碗依次端上,外籍友人们边品尝,边听着温州民俗文化专家朱铭娓娓道来:“年夜饭”是温州年俗中极具地方特色的重头戏。酒桌上的“十大摆盘”格外讲究,代表着十全十美。女主人把平时不舍得用、陪嫁得来的高脚碗端上酒桌,寓意着新的一年可以稳稳当当。温州人喜欢用谐音、颜色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因此,10个摆盘内通常会各放入一片红色胡萝卜,由荸荠、鱼、花蛤等组成的菜式道道有寓意,盘盘有说法:步步生财、有头有尾、红红火火……

  苏玛(右边就餐者)在品味温州过年美食

  “我还知道,年糕寓意年年高。”苏玛接过话茬。“温州的汤圆,太美味了”“温州过年期间燃放的烟花,太漂亮了”“温州热气腾腾的捣年糕现场,太有年味了”……众人七嘴八舌,分享自己这几天在温州的见闻。

  苏玛(左一)与友人在温州穿汉服过大年

  在中国生活多年的苏玛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也非常喜欢过中国春节,越来越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她愿意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连日来,苏玛一有空就在外海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在温州过大年的经历。

  “我也学会向丈夫索要压岁钱了。”苏玛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把年味送到世界各地 “洋主播”在温州品味中国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