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温州

2021年温州婚姻大数据出炉:37027对新人喜提“红本本” 离婚率同比下降36%

温州网2022-02-14 08:09:00

温州网讯   过去一年结婚人数有多少?年龄分布如何?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2月13日,记者从温州市民政局获悉,2021年温州婚姻登记大数据已出炉。去年,共有37027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共计9988对,比上一年减少5547对,同比下降36%。

初婚年龄比上一年略有推迟

数据显示,2021年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共有37027对(含跨区域办理结婚登记2483对),其中25-34岁领证的占比61.5%。此外,20-24岁占5.9%,35-50岁占16.8%,50岁以上占15.8%。我市平均初婚年龄男性为29.1岁,女性为26.7岁,男性比上一年推迟0.4岁,女性比上一年平均推迟0.3岁。

和往年相似,男方大于女方年龄1-4周岁有18798人,占男性结婚总数50.77%;男女同龄的有4776对,占总人数12.9%;女性年龄大于男性1-4周岁的有4771人,占女性结婚总数的12.89%。文化程度方面,去年结婚登记市民中,专科、本科及以上的为35262人,占总人数47.62%。

“导致初婚年龄推迟的原因,除了结婚成本高,年轻人生活圈子较小等因素,部分晚婚人群在生活中受长辈干扰过多,也是导致‘剩男剩女’的一大原因。”温州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承接负责人焦伟珍说。

焦伟珍介绍,他们工作中接触到父母过度干涉子女婚姻的案例较多,曾为家住鹿城的一名38岁大龄未婚男青年做过心理辅导,“男青年经济条件很不错,但妈妈较为挑剔,多次对其有结婚打算的女友表示不满意,导致该男青年失去自信心,经过辅导,他和其母亲都解开了心结,最终在半年后成功找到另一半。”

离婚数量比上年减少5547对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受理离婚申请19762对,冷静期结束后未办理离婚手续的有9774对,实际办理离婚手续9988对,比上一年减少5547对。男性离婚平均年龄40.6岁,女性离婚平均年龄37.8岁;婚龄10-15年的离婚数为最高,占总比的24.72%,婚龄在6-9年的占22.66%。

在鹿城区婚姻登记处婚姻调解室辅导老师徐兰琴看来,不少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都属于冲动型离婚,这时,离婚冷静期政策与婚姻辅导就派上了用场。“这几天,我就接触过这么一对夫妻,新年复工第一天吵闹着来离婚,一问原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妻子认为丈夫生活大手大脚,年货买得太多,丈夫觉得妻子太过强势。经过我们一个小时的疏导,两口子最后手牵手回家了。”

据悉,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离婚冷静期”的有效开展,减少了冲动离婚的发生。为帮助夫妻双方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目前,温州所有婚姻登记窗口都开设了婚姻家庭辅导,免费提供婚前辅导、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辅导等服务,2021年成功进行离婚劝导调解2772件。

2月22日婚姻登记预约火爆

说到比较受欢迎的结婚登记日,不少人会想到情人节,但今年最火爆的结婚登记日是2月22日。原来,2022年2月22日是星期二,也是虎年正月廿二,被网友称为“最有爱的一天”。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县(市、区)在这一天的预约号,已被预约满。

“这几天,我们婚姻登记处咨询电话都被新人打爆了,基本上是咨询当天预约情况。”鹿城区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2月22日的预约号已经被新人一抢而空。“新人如果电话、网络上约不上号,又有意愿登记,也可以到现场等候办理,不过临时过来就需要等他人办结才能受理。”

温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我市各个婚姻登记处会通过增开办理窗口、延迟工作时间,方便新人办理登记。新人们可提前2-30天通过浙江省民政厅官网、“温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浙里办等渠道进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2021年温州婚姻大数据出炉:37027对新人喜提“红本本” 离婚率同比下降36%

记者 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 出品|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