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疾控提醒:春节后复工复产,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是关键

温州疾控提醒:春节后复工复产,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是关键

温州网 2022-02-16 08:01:29

  温州网讯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水平流行态势,高风险国家入境人员及境外冷链(食品)等输入风险未减,辽宁、广东、北京、广西、江苏、云南等地先后出现本土疫情,黑龙江、天津、深圳、广西、江苏等多地发生奥密克戎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整体呈现出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态势。

  2月14日11时至24时,江苏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15日,江苏无锡市发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江苏南通市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内蒙古满洲里市发现5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湖南郴州市报告2例香港返湘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广东广州市因疫情防控,对太古汇商场采取临时管控,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暂停门急诊及发热门诊服务;香港疫情第5波疫情恶化,一日新增15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疾控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再加上春节后大量人员流动,使得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大幅度增加,新冠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一起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温州市疾控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春节后人员返程高峰期间,切不可放松警惕,牢记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做好复工健康管理

  返温返岗人员应配合单位做好健康状况打卡、体温测量、核酸检测、假期行程确认等健康管理措施。复工复产期间,应尽量减少不同岗位区域间人员交叉流动,工作期间不随意走动,不串岗,不扎堆,避免握手、拥抱等肢体接触,确需多人集中工作,应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合理安排人员出行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温后要主动报备,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对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返)温。近期从省外来(返)温人员,务必事先打开“温州防疫码”预申报行程,温州防疫码已开通返温来温预申报功(点击粗体蓝字获取链接)。提倡抵温后24小时内就近前往指定核酸检测点(点击粗体蓝字获取链接)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3、实行人员主动报告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旦发现所途经城市转为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病例(密接)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属地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4、减少人员聚集活动

  市民应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倡导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的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限制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来温人员参加。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避免相互夹菜,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在全社会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请符合条件、无接种禁忌的人群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尤其是老人,一旦感染引起重症的风险大;已经完成全程接种且满6个月的,尽快接种加强针,以获得最佳保护力。

  6、境外商品谨慎购买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处理完邮件/快递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7、购买冷链食品注意防护

  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食材,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减少购物停留时间;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时,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注意食物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购买进口冷冻畜禽肉和水产品可通过手机扫描“浙冷链”二维码查询信息,购买进口水果可以扫描“浙食链”显示码查询信息,不采购无“三证”的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购物结束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

  8、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前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等室内人群密集和封闭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各公共场所健康排查、温州防疫码查验等措施。继续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戴口罩”等健康行为方式。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请用实际行动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原标题:温州疾控提醒:春节后复工复产,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是关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