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梅园寻味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2-16 09:48:41

温州网讯  “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听闻永嘉东城街道梅园的梅花开得正欢,2月14日,暂别连日的阴雨湿冷天气,太阳笑脸相迎,记者驱车前往梅园村,看满山遍野的梅林,灿若云霞,香艳夺人,微风轻拂,梅林飘来阵阵梅花雨,真是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品茗赏梅

沿着梅园入口的小路拾级而上,两旁梅林里的梅花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精神饱满,笑迎游客。路左忽来一阵茶香,循香而去,几位茶人在梅园觅得一宽敞平整处,铺好茶席,摆上茶具,泡茶品茗。泡茶的吴桥先生来自市区,他说被阴雨天气憋坏了,难得雨止放晴,便约上好友上山,原以为山上人少,没想到游人如织,倒也热闹。也是,阳光是近期难得的福利,大家也是有“福”同享。这里空气清新,闻着花香,沐浴阳光,真是室外品茗佳处。

写梅励志

“挥毫落纸墨痕新,几点梅花最可人。”沿着石阶再上去,看到一位老先生对着路旁的梅花画梅。走近一看,原来是温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市文联原秘书长陈出新。解放前,陈先生出生于市区,但祖籍就在附近的陡门村,他深爱着大山里的一草一木,梅园入口处的“梅岙”两字就由陈先生题写。梅园花期,他经常约朋友上山赏梅或者对着梅花画梅。他说,梅花被古人誉为花中四君子之一,有着高洁伟岸、坚强独立、坚贞不屈的品质,这与大山里的人一样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看着梅园村的人走出一条种植梅花致富路,心里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梅下焚香

沿着岔道走向幽处,几缕熏香从远处飘来,或许这已是尾香了,在空旷的梅园山谷里沁人心脾,令人身心舒畅。借香追步,绕过一片梅园的山岙里,几位香人在梅花树下焚香习静、吹埙助兴,低浑的埙声伴着缕缕清香,真是“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 焚香人李淑贤早年在京求学,客居国外数年,再回到故乡瑞安主要从事香道文化传承和推广。她说香道是古代文人士大夫的雅好之一,平常在推广香道文化时,经常要营造一种古意氛围,今天来到梅园,看到满山的梅花盛开,地上铺满飘落的花瓣,真是绝好的自然焚香之所,便与同伴取出香料、器具,焚香自乐,没想到引来不少游人的围观分享。

万余株梅花竞相绽放

东城街道梅园村自2007年开始种植梅花,现梅花种植面积达15公顷,分古梅园、早梅园、新梅园、松竹梅园、腊梅园,现有梅树万余株,共50多个品种。一株株梅花从山脚到半山腰依次种植,每到花期,层林尽染,暗香涌来,让人陶醉。花期从每年腊月的腊梅开始,不同的梅花园逐个开花,一直开到4月份。

据梅园村党支部书记陈丐忠介绍,近年来,梅园的梅花已经成为东城街道陡门山区的一个自然景观,每年花季天气晴好时,市内各县的游客来到梅园赏梅,日游客接待量达五千余人。游客的到来,拉动山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旅游设施得以改善,也补种了更多的梅花品种。同时为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东城街道加强了周边绿化整治,拆除违规建筑,安排专人清扫垃圾,疏导交通,让游客更好地感受陡门山区的绿水青山和梅园文化。

以梅致富再拓新径

“梅园村已经叫响梅花品牌,每年花季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赏梅,如何将梅园的梅花产业做大,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永嘉县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利友表示,他希望梅园村与相关联的产业做些尝试性的合作,试水做大梅花产业,做响梅园经济。

对此,温州绿趣创始人戴晓东认为,梅花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花期较长,可以尝试做些梅花盆景绿植。梅园村在现有梅花品牌效应的基础上,引进一些适合做盆景绿植的梅花品种,成为盆景园的培育基地。

致力于中式传统点心的朴物良社主理人傅小若对此支招,该店平时主打玫瑰花糕,其实也可以尝试做梅花糕。在初春采集含苞待放的花蕾,及时低温干燥,做出来的梅花糕点符合现代人的口味需求,对长期熬夜、饮酒的人,吃点梅花糕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梅园寻味

记者 叶朝辉  摄影 林志彬 金肖武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